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航油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煤油价下调南航受益最大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成品油价下调 燃油税费改革明年起实施 -胡锦涛:78-07年GDP年增9.8% 实录/讲话 总体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关税水平9.8% 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发改委最快本周末确定燃料油是否征消费税 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年内央行很可能降息27到54个基点 -重庆发生初中生踩踏事故致25人受伤 湖南涟源煤矿事故18人失踪
首页>>企业动态
受金融风暴等影响 联想放弃收购巴西最大电脑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联想集团(0992.HK)昨日证实,公司已经放弃收购巴西最大电脑制造商Positivo Informatica公司。联想将继续寻找其他收购机会。

此前,巴西当地媒体报道,联想集团出价20亿雷亚尔(约合8.33亿美元),洽购巴西电脑制造商Positivo公司。只是该公司希望至少获得30亿雷亚尔的报价,这个价格已经比此前预期的47亿雷亚尔有较大幅度折价。

随后,联想集团确认公司正在就潜在投资机会及收购与第三方进行初步讨论,但在现阶段未就任何可能收购进行谈判,也未达成或签订任何交易条款或协议。

2005年并购IBM PC业务之后,联想一直致力于拓展包括巴西在内的新兴市场。而Positivo公司是巴西最大的电脑制造商,占据该国21.5%的市场份额。

截至今年9月末,联想拥有15亿美元现金储备,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曾公开宣布用其中的一部分用于并购。联想并购原则为:扩大规模,改善盈利,提高软件能力。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联想放弃收购有可能是对方要价较高。尽管联想手中有足够的现金储备,但在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更多的企业采取现金为王策略,对并购扩张则较为谨慎。而当地法规监管也可能是这次收购的障碍。

联想集团则承认,由于当前的经济风暴和前景的不确定性,目前达成交易协议不可行;不过,公司已与Positivo公司达成共识,双方继续探讨一种广泛的战略联盟方式合作。联想将继续评估驱动增长的机会,包括有机的增长以及通过收购和结盟的手段来实现。

去年8月,联想曾经试图收购欧洲电脑制造商Packard Bell,但中途遭到宏基的阻截,宏基通过收购该公司母公司的途径获得收购优先权。

目前,在全球电脑市场格局中,惠普、戴尔、宏碁、联想四强争霸。联想集团力图通过收购兼并的手段快速提高自己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少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杨元庆入选福布斯商业人物 称联想战略与众不同(简介)
联想集团猛攻印度市场 3年内成印度最大PC厂商
杨元庆:联想将积极响应A股上市
联想与富士康联合收购美国代工企业部分资产
联想退出奥运TOP赞助商 否认财务压力 能源法给中石油带来利好
联想宣布不再续签奥运TOP赞助商 否认财务压力
柳传志:联想进入财富500强有四点经验(图/简历)
联想1亿美元出售手机业务 4家投资公司接手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组图:中国船员击退海盗全程揭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