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78年到07年GDP年均增长9.8% 总体达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发改委最快本周末确定燃料油是否征消费税 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年内央行很可能降息27到54个基点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西门子中国开除20多名员工 学生组织签名行动抵制可口可乐 回应 -重庆发生初中生踩踏事故致25人受伤 湖南涟源煤矿事故18人失踪 -新疆喀什暴力恐怖袭警案2主犯被判死刑 湖南安监局原局长被双规 -3艘中国军舰将赴索马里 多国部队与我船员逼退海盗 两船员受伤 -二手房税费比值降约5% 二套房贷政策松绑
首页>>企业动态
中石油中石化炼油亏1804亿 专家称明年全面盈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资委日前表示,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公司今年1月—10月炼油业务的亏损累计已达1804亿元。中国石油昨日下挫0.90%,收报11元,中国石化跌0.38%,收报7.85元。

分析师认为,两公司股价近期以来走势偏软,已充分体现资金对公司业绩的不看好。因此该消息不会对股价形成多大冲击,料在明年随着两公司业绩回升,股价亦将带动大盘回升。

巨亏高峰期已过

金元证券分析师王镇谦认为,前十月石化双雄炼油亏1804亿元并未出乎意料。王镇谦也表示,决定两公司股价的关键因素,是投资者对国家未来刺激经济增长的决心和具体措施,短期盈亏并不是他们首要考虑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中石油便已在炼油板块录得590.15亿元亏损,中石化上半年亦在炼油业务上亏损460亿元。两公司合计上半年炼油亏损已达1050.15亿元。照此计算,7月-10月这四个月中,两公司亏损额度为前六个月的71.78%。从数字上看,下半年4个月的月均亏损比上半年高出13.44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石化双雄消化高价油需要时间,因此出现下半年头四个月亏损额相对高的局面。目前油价已下跌至40多美元,石化双雄的高价存油已基本消化完毕,相信炼油巨亏高峰期已过。虽然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的炼油量较上年同期下降2.3%,至2727万吨,相当于日均666万桶。但据中国石油一位高管称,如按2009年GDP增幅8%计算,明年我国成品油需求增长水平仍将达到4.8%。

全面盈利待明年

金元证券分析师王镇谦认为,“石化双雄”炼油业务要实现利润可能要到明年。

在11月27日-28日中石化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司管理层表示,2009年公司炼油业务有望实现盈利,从而改变连年亏损的局面,并带动公司整体盈利的增长。据他们称,目前公司炼油业务的完全操作成本已经降至3.40-4.0美元/桶,在成品油价格尚未调整的情况下便已经有不错的盈利状况。而在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后,对于中石化将形成利好。尽管毛利率可能下降,但成本加成法使得公司的盈利得到保证。

对此,海通证券(8.67,-0.31,-3.45%,吧)石化行业分析师邓勇表示认可,并维持对公司“买入”的评级。王镇谦则表示,目前的亏损属于一次性的利空,不会对股价形成多大影响,而一方面明年油价料将保持低位,另一方面成品油价格无论怎么改革,都将为公司保留一定利润空间,因此公司在炼油方面的盈利应是由低到高,形成良性循环。公司股价也将逐渐回暖,并带动大盘走出先抑后扬的行情。

来源: 新快报陈昊旻

相关文章:
前三季度国内炼油行业亏损1200多亿
中国或向俄油企发250亿美元贷款 合作能源生产炼油等
中石油炼油业务下月或转盈 未回应油价是否下调
中石油:下月炼油开始盈利 集团公司已经增持H股
国际油价跌回一年前 中国炼油业本月或扭亏为盈
国际油价跌破90美元 国内炼油业或本月扭亏为盈
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投450亿建二期
炼油企业已进入盈利空间 国内油价下调有基础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