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预计今年外贸顺差将超2500亿美元 中国为何加速增持美国国债?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中印举行防务安全磋商 印方称反对"藏独"用印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看病难和就业难成为中国最突出社会问题 可口可乐被曝非法用工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首页>>企业动态
联通网通进一步重组 联通收购网通南方固网业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联通(600050)今日宣布,联通红筹公司将出资64.3亿元人民币(约合72.8亿港币)购买网通集团在南方21个省市的固网业务、网通集团在北方10个省市的一级干线传输资产及联通集团在天津的固网业务。

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小兵表示:“通过本次向主要股东收购相关的业务及资产,中国联通将成为在中国大陆的全部地域内开展全业务经营的电信运营商,为公司未来贯彻实施宽带移动一体化战略、开展3G业务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本次收购有效避免了同主要股东的内部竞争,减少关联交易,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

整合进行时

联通红筹公司自2008年10月15日完成同网通红筹公司的合并后,开始全面推进合并后业务、网络、人员和组织机构的整合工作,并已基本完成总部及省级分公司层面的人员和机构整合。此次收购是整体重组工作的一部分,将有利于深化联通在中国大陆的全部地域内实现资源、业务和人才的整合,形成发展合力。

根据中国联通此前公告,目前联通集团与网通集团的合并将在明年1月完成,之后,原网通集团拥有的南方21省市固网资产与联通集团拥有的四川省和重庆市本地固话资产将注入联通新时空,并相应增加联通新时空的注册资本。联通新时空为联通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为联通红筹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公告介绍,此次交易分两步进行:第一步,中国联通向联通集团与网通集团收购目标资产;第二步,中国联通将所收购之资产转让给联通运营公司。同时,联通新时空、联通运营公司以及联通集团、网通集团签订网络租赁协议,联通新时空将出租,联通运营公司将承租南方21个省市的固网资产。

年度基础租赁费18亿元

公告披露,本次收购的标的主要包括:一是联通集团和网通集团拥有的中国南方21省市的电信业务以及天津市的本地电话业务和相关资产;二是网通集团拥有的中国北方一级干线传输资产;三是联通集团拥有的联通兴业、中讯设计院、新国信的100%股权。此次收购对价为64.3亿元人民币(约合72.8亿港币),全部用现金支付。

截至6月30日,南方21省市与天津市固网用户合计约1358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约1011万户,宽带用户347万户。截至2008年6月,南方21省市固网业务的通信服务收入为57.5亿元。在此基础上,参考市场有关先例,确定年度基础租赁费为18亿元。在年度基础租赁费的基础上,考虑到南方21省市固网业务的增长潜力和发展前景,确定2009年年度租赁费为20亿元,2010年年度租赁费为22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联通的固网及宽带业务将扩大到包括珠三角、长三角在内的中国南方地区,固话及宽带业务的人口覆盖率也将扩大两倍,固话及宽带总用户数将从目前的约1.3亿增加约1,358万,达1.4亿多户,从而有效增强中国联通在中国大陆的全部地域内开展全业务经营的能力,进一步促进中国联通固网、移动业务的深度融合。

中国联通将于2009年1月14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由非关联股东对本次收购交易进行表决。若按计划获得股东及相关监管部门批准,本次交易预计将于2009年1月底完成。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陈静

相关文章:
联通今起全面告别CDMA时代 电信800亿改造C网
联通6日起停用C网手机充值卡 将全面停止C网服务
联通合并网通明年初生效 未来发展方向尚在研究
中国联通重组进入收官阶段 单独设移动网络公司
新联通重组进入收官阶段 公布重组架构中层敲定
新联通成立 50万员工规模成电信业"巨无霸"
中国联通收到证监会批复 资产重组获核准
中国联通大股东增持近5000万股
电信重组进入收官阶段 新联通公布内部机构设置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