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五成潜在买家嫌楼价太高 09年住房五大政策或出台 2010年回暖 -6成居民月入不足3000 个税暂不调整 蒙代尔建议发1万亿购物券 -国务院停发三年期央票 释放长期流动性 还有162个基点降息空间 -中国“遥感卫星五号”15日择机发射 北航学生自制火箭成功升天 -中国将建打击非法证券活动长效机制 险资进股市还有7%提升空间
首页>>企业动态
三大航空公司高管换班 分析称行业重组紧接其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巨额注资只是中国民航业解困方案的一个起点,一个“新药方”——高管大换班接踵而至。

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南方航空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已重回“老东家”东航,全面接替李丰华的职务,从此身兼东航集团总经理和东航股份董事长二职。同时,国航集团副总裁马须伦将接替曹建雄,担任东航集团党委副书记、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职务,曹建雄则调至国航集团任副总裁。目前,南航集团暂由党组书记李文新主持工作。

中组部12日公布了上述被外界公认为意在拯救东航的人事任命。今年以来,在油价波动及其他内外交困的市场性因素影响下,中国民航业一蹶不振,国资委旗下三大航空公司无一不被高负债率所困,其中尤以东航为最。东航三季报显示,其今年前三季亏损22.9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8.49%。

中国民用航空局 (简称 “民航局”)迅即展开救援行动。12月9日,民航局公布了帮助航空商应对严峻形势的十条措施;次日,东航和南航各获得30亿元政府注资;几天之后,三大航空公司高管团队变动。

高管大换班之后,分析师认为,行业大重组必定紧接其后,目前可期的是东航和上航的重组。事实上,以高层变动作为润滑剂从而推动行业的并购重组,近年来已成为监管层屡试不爽的一剂药方。而民航局救市措施中也明确表示了对航空企业联合重组的支持,称将引导和推进行业以联合促发展,以整合聚能力,不断优化市场结构。

此次高管变动的核心人物——刘绍勇曾在4年之中率领南航扭亏,口碑颇佳,而今临危受命、掌舵东航,自然被外界寄予厚望。传闻称现任南航总经理司献民或现任交通运输部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可能将接任刘绍勇南航的职位。而在 “新东恋”中悲情出镜的东航集团总经理、东航股份董事长李丰华任职去向目前尚不明朗。(记者 李隽琼)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民航局再出"十重拳" 航空公司"减本增效"109亿
资金未到帐矛盾不断 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将停飞
七成航空公司陷入亏损 民航局将出台应对措施
航空公司注资大幕开启 南方航空有望抢得头筹
中国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停飞2架客机 欠费3951万
解密向三大航空公司注资30亿:至少在年底落实
中国国内航空公司集中下调国际航段燃油附加费
29家航空公司欠机场费42亿 各机场酝酿联合反制
业内人士称国内机场被航空公司拖欠费用60多亿元
图片新闻: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