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企业动态
国投系酝酿重大重组 煤电整合引发私有化猜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投系酝酿重大重组煤电整合引发私有化猜想

国投系酝酿重大重组煤电整合引发私有化猜想

  本报记者 李阳丹

  昨日停牌的国投新集(7.55,0.00,0.00%,吧)(601918)、国投电力(9.13,0.00,0.00%,吧)(600886)今日同时发布公告称,由于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集团)正在筹划重大无先例资产重组事宜,并将在公告刊登后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

  市场分析认为,国投集团或将对两家公司所分属的煤、电业务进行整合,可能将两公司合并,再注入其他煤、电资产。但合并的方式还未确定,有传言称两家公司可能只保留一家。

  公司表示,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经申请,两家公司股票自2008年12月10日起停牌。停牌期间,两家公司将每周发布一次事件进展情况公告。

  国投新集涉足电力?

  对于此次停牌所涉及的事项,市场有传言称,国投电力拟与国投新集大股东国投煤炭公司以6:4的比例合资设立国投伊犁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国投新集昨日无公告停牌,而前一天公司股价封于涨停,市场人士多认为是公司涉足电力业务带来的利好。

  12月8日,公司公告与安徽省皖能股份有限公司拟按55%:45%股权比例在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胡集镇投资设立国投新集板集发电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和运营一期工程2台600MW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公司将按照55%的出资比例,计划出资4.95亿元。

  同时,国投新集公告将投资1亿元用于收购安徽康源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国投宣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4%的股权,收购金额为10077.58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致力于实现煤电联营,有助于业绩的提升和实现多元化经营。公司所在的安徽省日前投产了全国最大的煤电基地。中电联有关人士对此表示,煤电一体化经营对构筑稳定、安全的能源体系将起到重要作用。

  国投集团或合并煤电业务?

  但另一说法得到了更多业内人士的认可,即国投集团将对旗下煤、电业务进行整合,可能将两公司合并(或将其中一家私有化),再注入其他煤、电资产。

  国投集团旗下拥有大量煤炭和电力资产。其中,国投新集为其煤炭资产中唯一的上市公司。在公司上市之初,公司董事长张长友曾表示,时机成熟时,公司实际控制人国投集团和大股东国投煤炭公司将会考虑将其他煤炭资产注入国投新集,除国投新集外,国投集团通过国投煤炭公司还控制着12家从事煤炭生产和经营的企业。

  而国投集团电力业务板块的情形也比较类似。国投电力是集团旗下电力板块唯一的上市公司,集团曾计划将除二滩和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外的电力资产都装入国投电力。据了解,国投集团旗下还未注入上市公司的电力资产是目前国投电力资产的两倍多,而市场也一直期待着这部分资产的注入。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份,市场曾传言国投新集和国投电力将优势互补合并上市,用自己的煤发电,将流通损耗降到最低。国金证券分析师龚云华表示,如果国投集团按照这种方式进行煤电两大板块的整合,对这两个行业将是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煤价不断下跌,电力需求不断下降的行业背景下,或将催生出更多类似的煤电联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瑞福进取溢价超35% 国投瑞银再次提示风险
国投瑞银拟2000万认购旗下新基金
华润操刀重组 深国投剥离非金融业务谋求IPO
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基金即将结束募集
工行全面代销国投瑞银旗下基金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