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证券法>司法解释拟取消诉讼前置程序 今年第20张QFII牌照下发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首页>>企业动态
子公司"打入"石家庄 三元股份并购三鹿再进一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因并购重组三鹿,9月28日停牌至今的三元股份(600429)今日公告称,经12月8日的公司董事会研究,同意公司以现金出资人民币500万元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从事乳制品加工、生产业务,新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500万元,公司持股100%。

    分析人士称,三元此举主要是为收购三鹿作铺垫,但具体收购方案应该还在谈判协调之中。

    石家庄设子公司

    对于三元股份在石家庄设立全资子公司一事,三元相关人士表示,“当然和收购三鹿有关系,但具体有什么关系不方便透露。”

    记者联系三元股份董事会秘书王钤,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三元股份昨日发布的并购事项进展公告显示,因公司与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并购重组事宜仍在商谈中,公司股票已申请停牌。目前,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停牌期间,公司将充分关注事项进展并及时履行披露义务。待并购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公告并复牌。

    乳业专家陈渝分析,三元在石家庄设立子公司,可能主要是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从管理上来讲,未来可以更好地管理、协调河北其他厂的运作,为管理收购后的三鹿的资产、公司提供便利;从策略上来分析,本地化之后,保证了税收、奶源等的流向问题,三元可以获得河北省政府的更多支持;从市场方面来讲,只有通过在本地设厂,三元才能够真正替代三鹿在河北市场留下的液态奶空白。

    不过,陈渝也指出,石家庄子公司500万元的注册资本可以看出设立更具象征意义,“从谈判收购至今,三元股份的声音并不是太多,更多的是三元集团的声音。”

    收购困难重重

    从9月28日至今,三元股份已停牌两个多月,公司相关人士曾对记者表示11月底应该会有消息,不过,三元至今仍在停牌之中,“各方面变化比较大”,该人士昨日称。

    陈渝表示,三元重组三鹿从开始遇到的困难就很多,一方面需要同拥有三鹿43%股权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去协调,同时,区域品牌去收购全国性品牌本身困难较大,而且三鹿还面临很多负债、赔偿等需要善后处理的问题。另外,此前三鹿旗下一些盈利较好的企业已经脱离了三鹿,其他核心企业也并不见得愿意真心归属于三元。“三鹿出事前规模很大,旗下的核心企业不少和三元的规模相当,这给三元的进驻带来了很多问题。”

    据悉,此前三鹿旗下的合资企业——盈利状况较好的“君乐宝”酸奶品牌,已经于10月份时同三鹿“划清界限”,改为“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不仅会继续生产“君乐宝”酸奶,也将涉足纯奶领域。

    此前有消息称,三元将收购三鹿位于石家庄、唐山、山东、河南等地的七家工厂。在收购方式上,将先由三元集团收购三鹿,再由三元股份以定向增发方式向三元集团购买该部分资产。(记者 王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三鹿重组:完达山冷眼旁观 三元或孤独破局
三元或将整体收购三鹿 新收购方案正在讨论
三鹿7家被购工厂名单曝光 三元将承担部分债务
三元介入三鹿仍在研究审批 重组方案以公告为准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其7家核心工厂
三元接盘三鹿又添变数 三鹿下属企业已陆续开工
三元首次承认在商谈并购三鹿 太子奶再曝陷资金危机 或重大变革
三元首次承认在商谈并购三鹿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图片新闻: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中国扶贫开发高层论坛举行 众专家献策新时期扶贫[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