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达2800亿 第2次经济普查12月31日启动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汽柴油价不提高 收费公路减六成 百姓税负减少 -银监会酝酿叫停外汇保证金新开户业务 保监会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深交所修订上市公司信披考核办法/全文 中小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山东新泰多名欲上访者被送精神病院 山西检察院抓走央视女记者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首页>>企业动态
九成火电亏损 五大电力集团前10月亏近27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五大中央电力集团内部获悉,由于2008年以来国内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发电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了全所未有的挑战和严峻考验,均出现集团性亏损,火电企业亏损面达90%,为历史最困难时期,各集团因巨亏而财务状况迅速恶化。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五大电力集团共亏损268.36亿元,其中,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分别亏损34.07亿元、59.65亿元、60.71亿元、65.46亿元、48.47亿元。在资产负债率方面,五大电力集团在140多家央企里面排名后五位。

    一位电力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该集团利润亏损每月呈上升趋势,五大集团火电企业亏损面达90%左右,亏损亿元以上企业达70%。

    “每度电的煤炭成本达0.3元,而我们公司月度平均上网电价0.335元,算上今年两次调价也刚超过0.36元,这其中煤炭成本占到很大一部分,有些企业甚至出现了燃料成本高于上网电价的局面。”上述人士表示。“2006年以来,重点合同煤价车板价上升了200多元,五大集团一年有上千亿资金用在增加燃料支出上。”

    他还表示,节能减排领域每个集团投入六七十亿元,也给企业带来了沉重压力。此外,从紧货币政策增加了企业的财务费用;而雪灾和奥运期间,很多电力企业在煤电价格倒挂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保发电,这都是导致企业严重亏损的原因。

    业内一位电力专家指出,现在问题是,企业生产经营资金不足,财务状况严重恶化,负债率上升,简单再生产亦困难重重。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五大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可能出现亏损导致无法盈利,而按照有关规定,这样的后果是三年不能再融资。此外,五大集团每个集团都有2000亿元以上银行贷款,这是否会成为银行坏账值得关注。

    不过,在国民经济下行,发电利用小时大幅下降,电煤价格由高位运行转为下降的情况下,电价调整却陷入两难境地。“2007开始发电量开始缓慢下跌,10月份发电量竟出现下滑,而五大集团却有5000万吨以上的电煤库存,占用了大量的资金。今年的两次调价缓解了困难,但没有解决8、9、10这三个月的上涨,煤价下跌后,上调电价更不是时机了,况且很多地方政府都在采取降电价补贴高耗能行业的措施,调整电价难度进一步加大。火电企业明年前景依然不乐观。”上述人士表示。(叶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2007各省及五大电力集团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附表]
五大电力集团四家换帅:电企亏损考验新高层
煤电谈判煤价普遍上涨 五大电力集团力争降价
四大电力集团上半年均亏损 央企压缩开支 国电领导带头降薪30%
上半年中央电力企业亏损 五电力集团无重组计划
四大电力集团上半年集体亏损 华电政策性亏损20亿
热钱逐利成品油价差 中国油价补贴全球 四大电力集团高层调帅
四大电力集团高层调帅 政府加强能源调控思路渐显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