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大电企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航空公司注资大幕开启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黄光裕仍接受调查 国美暂时由7人管理团队运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美集团暂由7人管理团队支撑运营

●公司内部公开信号召同仁“克服困难”

●目前国美由总裁陈晓主持工作

昨日,本报记者从相关部门得到确认,黄光裕目前仍然在接受调查。

国美内部工作暂由陈晓坐镇

截至昨日,已经“失踪”10日的黄光裕依旧没有回到人们视线。记者昨日拨打其电话,只听到“无法接通”的提示音。这位曾经在鹏润大厦18层行使最高权力的主席,昨日依然没有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此前有报道称,黄光裕已被释放回家。本报记者昨日多方证实,黄光裕目前仍在接受调查。

昨日下午16时,鹏润大厦国美电器总部18层,走廊中来往着寒暄握手的人,而各个以玻璃为墙壁的谈判室内也坐满了人。记者在现场遇到三菱、TCL等多位家电厂商高管。据了解,到场的多位厂商高管,均为国美22周年庆签订采购合同而来。主持采购工作的国美集团副总李俊涛来往穿梭其中。

据国美相关负责人透露,近两日,创维、长虹、TCL、海信、飞利浦等高管纷纷前来洽谈签约,截至目前采购合同已达200亿元。

本报记者了解到,近两日的国美工作均由国美总裁陈晓坐镇,7人管理团队支撑运营。据悉,7人管理团队成员为:国美电器总裁陈晓、集团副总裁王俊洲、集团副总裁李俊涛、国美通讯公司总经理牟贵先、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国美华北大区总经理孙一丁、集团行政总裁魏秋立。

公开信号召同仁“克服困难”

包括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在内的核心决策层参加了24日晚的会议,与会者还包括国美各分公司和全部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讨论了对媒体、供货商以及普通员工的统一口径。

上述由“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管理中心、人力资源中心”发出的1000余字公开信,仍然认为“黄光裕被调查”是传言。该文称,“针对近日报刊、网站、短信等出现的关于我们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先生的传言,相信大家已经有所了解,公司管理层正在核实相关情况。目前国美电器没有接到任何部门与本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待事情有了结果,公司将会第一时间将事件结果向大家通报。”

该文称:“请(集团)各位同仁满怀激情和信心去克服种种困难,在逆境中高歌猛进,对内善待同事,对外拼抢市场,以实际行动证明,国美人是吓不倒、打不垮、压不弯的特殊人群,国美是一家不怕困难、不惧挑战、敢于胜利的优秀企业。”

该文除主送(国美)总部各中心、各大区、各分部、各门店、香港国美外,还抄送“黄光裕主席、陈晓总裁、国美电器控股杜鹃执行董事”。杜鹃系黄光裕之妻。

记者昨日又拨打其妻杜鹃电话,为接通状态,但拨打多次均无人接听。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晓蕊

其兄

“黄光裕被查与中关村重组有关”

黄俊钦称,黄光裕被查与ST金泰无关

本报记者昨日了解到,黄光裕兄长黄俊钦并未受到牵连。

今年41岁的黄俊钦系新恒基集团创始人,曾与黄光裕一起创业的他,在1993年离开“国美电器”,投身房地产业。早在2004年的胡润富豪榜上,黄俊钦以27亿资产排名27位。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黄俊钦没有受到黄光裕事件的牵连。

黄俊钦称,黄光裕此次涉查与*ST金泰并无关系,并称*ST金泰案在山东证监局调查一年多后已经接近尾声。

此外,黄俊钦还表示,黄光裕此次涉查与重组中关村有关。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4月至2006年7月20日间,黄光裕实际控制的鹏泰投资共计出资1.55亿元购入中关村股份29.58%股权,成为中关村第一大股东。后陆续注资总计超过9亿元。今年5月黄光裕欲注资180亿房地产资产重组中关村。但在8月29日,中关村公告称放弃此方案,重组陷入停滞状态。

其将

总裁陈晓坐镇主持工作

对黄光裕事件保持沉默;其座驾在国美总部

在黄光裕缺席的日子里,国美电器的最高权杖落在总裁陈晓的手上。然而,自“黄光裕出事”以来,此前一向对媒体配合的陈晓一直保持缄默。

昨日,记者拨打其手机,被转接到联通秘书台。近日陈晓也并未接受各家媒体的采访,因11月24日三季度报告解读会被取消,陈晓一直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

两年前,旗下企业永乐被收购后,陈晓便成为职业经理人。此时他能否与国美共患难为业内关注。据悉,23日,陈晓参加国美董事会,除决议发布三季度业绩财报外,还制定了对供货商、媒体的统一口径。此外,在国美内部下达了“告全体同仁书”,安抚、鼓舞国美员工。

昨日,陈晓的座驾依旧停在国美总部门前。国美相关负责人表示,陈晓近日均在主持国美工作,也曾接待“出事”后造访国美的海尔副总周云杰,博世西门子副总吴建科等家电企业高管。

目前,陈晓对国美电器持股超过7%,2006年11月出任国美总裁。

李俊涛称供货谈判没有退让

近期负责采购工作,频频与供货商谈判

黄光裕被调查的10天时间,国美电器运营框架依赖7人管理团队。近日,业内有消息称,国美集团副总李俊涛正在这次危机中“走向台前”。

李俊涛昨日在签约间隙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国美的重点工作为22周年庆典采购签约工作,由于采销业务为我的主抓业务,所以显得我比较忙碌”。据其透露,目前陈晓依旧统筹国美电器全局。

据悉,黄光裕缺席的国美,除总裁陈晓,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外,李俊涛为业内共识的三号人物。近日,李俊涛在与供货商谈判签约活动中屡屡出现。昨日,记者在国美总部18层谈判室中注意到,接待供货商代表,迎来送往的均为李俊涛。

此外,对于特殊时期,国美与供货商谈判,是否存在“条件退让”的问题,李俊涛回应,“我做了多年家电采购工作,和家电企业非常熟悉,即便是特殊时期,工作该怎样做还是怎样做,没有特殊时期的所谓谈判条件退让。”

周亚飞

加入时间:2000年加入国美电器,一直担任国美集团的财务总监。

现在何处:有媒体报道称,国美集团财务总监周亚飞与黄光裕一同被调查。11月24日,周亚飞本应在香港主持国美三季报解读视频会议,但其当日并未到场。

陈晓

加入时间:2006年7月,国美电器在香港宣布将并购永乐家电,陈晓担任国美电器总裁。

现在何处:因11月24日三季度报告解读会被取消,陈晓一直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国美相关负责人表示,陈晓近日均在主持国美工作。

李俊涛

加入时间:今年45岁的李俊涛,自1989年一直在国美电器工作。历任采购中心总经理、香港国美总经理和国美音像总经理。

现在何处:李俊涛为业内共识的国美三号人物。近日,李俊涛在与供货商谈判签约活动中屡屡出现。

黄俊钦

加入时间:1987年起历任国美总经理,1993年离开“国美电器”,投身房地产业。1987年创立新恒基集团。

现在何处: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未受到黄光裕事件的牵连。昨日曾在北京某报社出现。

王俊洲

加入时间:2001年加入国美电器,历任公司业务中心总经理、华南大区总经理和战略合作中心总经理。

现在何处:常务副总裁王俊洲是除黄光裕以外,国美二号人物,目前也在主持国美相关工作。

杜鹃

加入时间:1993年因为工作关系与黄光裕相识,1996年两人结婚后,杜鹃便加入国美集团,目前是国美电器的执行董事。

现在何处:记者昨日多次拨打其电话,为接通状态但无人接听。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国美回应七大传闻 300亿促销掀危机公关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国美效应三联股价大跌 黄光裕投资缩水七成
消息人士透露银行已下令紧急核查国美贷款情况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国美电器“打太极”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可能关闭日销额不足5万门店 要供货商封口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