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中国央企200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47.8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2008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已经国务院批准,确定国资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额547.8亿元。(资料图)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2008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已经国务院批准,确定国资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额547.8亿元。

  其中,用于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点中央企业新设出资和补充国有资本的预算支出270亿元(约占49%),用于支持特大自然灾害中损失较重的中央企业灾后恢复重建的预算支出196.3亿元(约占36%),用于推进中央企业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预算支出81.5亿元(约占15%)。200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的下达,配合了近期出台的国家重大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对于引导中央企业抵御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帮助中央企业度过难关将起到积极作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国家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并对所得收益进行分配而发生的各项收支预算,是国家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独立于政府公共预算的专门用于支持实施产业发展规划、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补偿国有企业改革成本等方面的资金。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是国资委以出资人身份代表国家通过对中央企业国有资本实行增量分配,以着力推进中央企业布局调整和结构优化,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引导中央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一项重大举措,有助于中央企业做强做大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确保国有经济在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控制力、影响力。

  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规范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重大制度建设。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不久,就按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的“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精神,将推进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列入重要工作议程。2007年,党的十七大再次提出要“加快建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标志着我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建立。在新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下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行使国有资本收益权,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新阶段后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要内容,对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意义重大。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刚刚起步,国资委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制度,引导和监督中央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管好、用好预算资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明年将正式收取央企国有资本收益 上缴比例最大为10% 答问全文
财政部就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政策答记者问(全文)
《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央企4年重组40次 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集中
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央企业税后利润上交比例表
国有资本收支路径渐明 中石化等央企将上缴红利
财政部就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相关问题答问
《国务院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全文)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