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交通部框定明年万亿投资 公路继续收费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60多家房企纷纷挤进产交所 转让股权急于套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在国内宏观调控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压力下,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了一个多年不遇的“冰冻时节”。据《2008房地产行业资金报告》显示,预计今年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缺口将达6730亿元!显然,资金紧张成为了当前房地产企业的心头之痛。然而股市的不景气加上近期救市政策的效果并未过多显现,一些急于套现的房企纷纷挤进产权交易所转让股权谋生。

据“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近日发布报告称统计,2008年9月房地产资金来源累计增速为10.7%,比2007年12月下降27.2%,这直接导致房地产严重依赖自有资金。2007年自筹资金占房地产资金来源仅为32%,而到2008年9月,该比例达到103%,这意味着房地产资金进入枯竭期。因此,房地产2009年将必然出现严重的资金短缺的问题。

股市低迷,银行谨慎。缺钱,让更多的企业却纷纷拥进产权交易所,以解燃眉之需。

根据京、津、沪、渝四家央企产权交易机构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房地产企业显然已成为产权交易所的“贵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9月以来,通过四大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房地产项目达到60余个。

据北交所提供的信息显示,自今年九月以来,房地产行业便成为了投资人最关注的行业,其中挂牌项目最大一宗是由北京华星置地投资有限公司挂牌出售的北京汇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7%股权及4.67亿元债权,挂牌价格达到7亿元。据悉,华星置地转让的拥有别墅项目的汇超房产公司曾是其通过激烈竞争高价从昌平地产商手中买过来的。

一些全国有名的房地产企业如首开、城乡、北辰等旗下的子公司也榜上有名。如北京首开仁信置业有限公司转让了其所持有的北京首开兴业地产有限公司80%股权,挂牌价格为4298万元;城乡京润(北京)置业投资公司整体产权挂牌价格为4.25亿元,北京金水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2%股权及3932.30万元债权的挂牌价格为6524万元。

此外,北京东方时代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1.13%股权成为了竞买人最多的项目;佛山市金色阳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转让方对标的企业23970.25万元债权以及中国华联房地产开发公司85%产权都成为了投资人最为关注的项目。据记者粗略统计,9月份以来,已成交的地产项目有13家,如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三个项目,北人集团公司北海房地产开发公司等等。

据北交所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年底的临近,开发商对资金的需求更为迫切,将会有更多的开发商来北交所挂牌转让公司股权或出售项目和土地,如果有需要,或许将成立专门的工作组来处理这方面的业务。

不仅是北京,上海产权市场上,房地产企业项目转让同样火爆。

据上海联交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通过上海产权市场进行房地产产权融资项目达152宗之多,成交金额151.75亿元,同比增长67.85%,成为今年以来交易活跃的行业之一。在刚过去的一周内,房地产业企业间并购就成交11宗,成交金额达3.38亿元。从出让方来看,有相当一部分是各地由中央企业控股的公司转让所持有的房地产企业部分股权。有一宗交易标的是上海一家置业有限公司5%的股权转让,出让方是一家由中央企业控股的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这部分股权被上海一家私营的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收购,成交金额5327万元。还有一宗交易标的是天津一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0%的股权转让,出让方是由一家中央企业控股的有限公司,这部分股权被北京的一家国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收购,成交金额1266.45万元。上周在沪联交所挂牌的最大一宗房产项目为江阴精亚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27050.4406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企业选择在交易所融资,除了因为资金短缺,股市银行融资不畅所致,主要是因为通过产权市场转让股权的方式交易有着费用节省、手续简单、不受投资开发额度限制等优势。此外以转让公司股权的形式实现土地使用权、项目或在建工程转让,可以减轻转让方的营业税、土地增值税负担,受让方也不必就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缴纳契税,可以节省税费占转让金额10%左右。

此外,股权转让的火爆所掀起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并购重组热潮将使大型房地产企业拥有更多的优质土地、项目和资源,实现自身的扩张;而资源少、实力弱的中小企业逐步退出市场,行业大规模的洗牌即将来临。

记者手记

根据京、津、沪、渝四家央企产权交易机构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过去一周产权市场整体挂牌数量和金额均有所回调,从总体的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业项目是产权市场上的重头戏。四家机构新挂牌项目62项,挂牌金额8.36亿。不过重庆产权交易所挂牌金额放大明显,达到0.39亿,北京、上海两机构共同占去了产权市场80%以上的份额。四家交易机构的新挂牌项目中,一些基础产业如石化、钢铁、水泥、机电等也占据较大比例。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里,上海产权市场并购交易最活跃的行业是房地产业和制造业,一周分别成交11宗和15宗,成交金额分别为3.38亿元和1.29亿元。社会服务业成交7宗,成交金额6043万元;批发零售业成交4宗,成交金额3269万元。挂牌价27050.4406万元。本周新推挂牌最多的是制造业,新推挂牌项目10宗,挂牌金额合计1.08亿元。房地产业新推挂牌项目4宗,挂牌金额合计3.23亿元;资产管理业新推挂牌项目6宗,挂牌金额合计1.25亿元。(刘丽靓)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房企股权转让交易活跃 央企频出让旗下房企股权
四百余房企接受调查 过半预期四季度房价将下调
2007年房企纳税同比增48% 万科集团位列第一
房企收缩战线准备“过冬”
杭州市委书记:"救楼市"不是为救房企、救财政
中行报告:未来两年房价均降10% 最高30% 官员称救市不是救房企
房协报告显示:广东近一成中小房企已无地盖楼
央行银监会:金融机构不得放贷给开发商买地 限制房企贷款 全文
河南房企集体降价突围 80%开发商存资金问题
上半年46家房企存货猛增1400亿 周转资金吃紧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