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已有19065名学生遇难 灾后着力推进住房等重建(实录) -基金市值不断"缩水" 基金经理照拿百万 三公司获准发行公司债 -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上海领衔地方国企整合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重组 海通12.9亿股解禁 机构提前逃亡 -沪天才留学生在美离奇坠楼身亡 武汉工地发生垮塌事故致5人死 -2008年司法考试合格分数线为360分 北大自主招生不招不孝学生 -证监会强调强化对控股股东监管 个人投资者可自由买卖实物黄金 -"中国第二巨贪"被引渡 挪用公款4亿 "第一贪纪委书记"被判死刑 -中房协: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 迪士尼带动沪房价逆势涨三成 -因无人愿接手 谢亚龙留任足协再干四年 中国足球走向何方?
解密向三大航空公司注资30亿:至少在年底落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初冬时季,残叶尚未落尽,国资委向三大航空公司注资30亿的消息已是满天流传。

对于这些利好消息,深受亏损之困的东航、国航、南航均都纷纷通过公告的形式表明,尚未获此消息。

但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注资操刀部门就是国资委,具体落实至少也要在年底。

航空公司早前提出注资申请

11月18日,东航董秘罗祝平接受《证券日报》采访中透露:“现在我们和大股东都没有得到获得注资的消息,但可能是有人有这样的判断就放出消息来了。传言里说我们是12月会得到这笔注资,但我们估计不会这么快,因为国家预算拨款要有一系列审批过程,现在只能说是在落实过程中吧。”

“我们的注资申请和人们传言的国家向央企注资4万亿不是一回事。申请注资的事我们早就提出了,而且一直在做,只是今年和新航的合作没谈成功,东航负债高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再加上又赶上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现在我们已经不堪一击了,正好此时申请注资的事可能有了点眉目,有人就借此发出传言。”罗祝平说。

罗祝平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东航近年一直在申请获得国家注资,但是因为国家相关预算规定,一直没有获得通过。去年国家才出台相关预算制度,对向国有资产的注资有了相关制度制约。今年因为各种因素使得东航雪上加霜,所以注资的事情可能会加快进程。

至于希望获得的注资额度,相对南航明确提出的400亿,东航并没有提出具体数额,但罗表示公司现在负债太高,压力很大,当然希望注资额度越大越好。因为现在看来注资无疑是比重组等方式更直接更快捷的选择了。

此前也有人猜测集团获得注资后可能会以上市公司向集团增发的方式划入上市公司,但罗祝平说,目前注资的事都还没有落实,更谈不上向上市公司注入的方式了。

早在几年前,经过多次民航重组后东航就背上了高额负债负担,国家有关部门心知肚明这些负债完全靠东航自己,可能很难消化吸收,因此一直对东航倍加关注。当时东航即提出了希望国家注入资本金,以降低公司负债率的申请。人们也许还记得,2007年“东新恋”正酣时,国务院批准东航股份共向新航、淡马锡及东航集团增发29.84亿股H股,增发完成后,东航股份可募集资金113亿港元。可惜就在该联姻临近成功时,却因为中航集团临时插入棒打鸳鸯而未能实现。

此后和东航有关的合并重组新闻愈演愈烈,新加坡航空的合作“流产”后,上海航空又成了“拉郎配”的另一方,但直到现在重组都没有实现。事实上,今年第三季度民航业出现全面亏损状况,而东航也被迫采取减航和减薪的措施应对资产负债率接近100%的境况。

据知情者近日透露,国家对东航拟议中的注资,应是一个“一揽子”的方案,不仅为了解决东航目前的资金饥渴,也与它和上航的重组息息相关。也许,当国家对东航的注资计划公之于众时,东航与上航的重组方案也将水落石出。

甚至,这个“一揽子”方案当中可能还包括新航。前不久,东航一位主要领导还表示,东航与上航重组后,新航与东航有可能再续前缘。

提到如果此次注资成功,会否加快东航与上航甚至新航的合作,罗祝平说这些现在都还“谈不上”,“因为就像我要娶媳妇,现在我们自己都这么弱,没房没车,谁愿意嫁进来呢?”

经过年初“东新恋”遭遇“搅局”而未果后,东航已经学会不轻易谈论重组合并了,“要防止有人搅局(东航与上航的重组)。另外,重组消息会刺激股价走高,不利于重组进行。”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国内航空公司集中下调国际航段燃油附加费
29家航空公司欠机场费42亿 各机场酝酿联合反制
国产ARJ21飞机最快两周内首飞 4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超3亿元
业内人士称国内机场被航空公司拖欠费用60多亿元
国内外多家航空公司下调部分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
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相继再融资 应对资金吃紧
八航空公司欠机场费用过高 被列黑名单(附表) 邮企不达标罚3万
航空公司开始上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
燃油附加费上涨内幕 航空公司抢先发布调价方案
国内首起民营航空公司飞行员辞职案今日开庭(图)
航空公司上调国际航线上燃油附加费 上报国内方案
国航等6航空公司获准成为两岸周末包机承运人 赴台旅行社名单
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上海领衔地方国企整合
国资委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三大航有望获政府注资 机构仍看淡航空股后市
估值放大13倍:三一重工20亿元注资悬念
航空业大救赎:注资加整合路径解读
首都机场集团首获政府注资10亿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东航就有关注资问题做出澄清:申请正在审批过程中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图片新闻: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