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投资拉动楼市或在2010-2011年见底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将开征 成品油肯定降价 国际油价逼近50美元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平安持富通股份浮亏逾200亿拟起诉 三大行否认汇金增持百亿传言 -A股新增开户数创六周新高 11月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 真相
中央急召民企 进京商抗海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海啸巨浪冲击全球经济,中国企业应对鼓点日趋密集。文汇报从权威渠道获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简称工商联)将于19日紧急召集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民企巨头赴中央统战部开会,分析当前金融海啸的经济影响,破解民营企业应对危机之道。据透露,工商联已将前期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调研结果以报告形式上报中央,为中央解决中小企业困难提供决策参考。

据文汇报报道,目前,工商联共有23位副主席,其中有12位副主席身兼企业家身份,如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世茂房地产主席许荣茂等。这些企业分布在房地产、能源、冶金化工、消费品、软件等各个行业,几乎都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

两大困难 中央关注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孙晓华18日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受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中国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承受巨大的压力。

工商联副主席、新华联集团总裁傅军也曾公开表示,生产经营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如华联瓷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工成本大幅上升;楼市进入低谷时期,给房地产企业造成销售瓶颈,资金难以回笼,仅房地产,新华联今年销售就比去年少收入10个亿左右。

孙晓华透露,工商联前期调研发现,现在企业家普遍存在两个困难,一是这个冬天怎么过?二是下一桶金从哪来?这些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中出现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央高层的重视,近期党和国家领导人纷纷下地方调研,亦是希望帮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

面临转型 危中有机

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还坦承,受金融危机影响,处于全球化产业链低端的发展中国家的制造业危机渐显,而相当多的以制造业为主的中国民企,由于出身“草根”,底子薄,实力弱,因此有许多发展过程中的“欠账”要还,有许多长期积累的问题必须解决。

包括浙江民企在内的各地企业近期集中暴露出的减产、停工,乃至破产倒闭等各种问题,正是这一转型期的最好写照。

尽管形势严峻,但危机中亦蕴藏“机遇”。孙晓华分析指出,首先,现在原材料的价格大幅下降,为民营企业低成本扩张提供了良机;其次,在金融危机中,国外的很多资产价格大幅下降,正是民营企业家走出国门、参与海外并购的好时机,同时亦是企业吸纳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的机遇。他希望企业家们能够把握好这些机会,挺过金融危机。

广东中小企业倒闭开始蔓延 大量企业取消招聘会

中国经济11月10日报道在年初政府调整出口退税、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金融危机导致外需下降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广东省中小企业利润被进一步压缩,其倒闭潮也开始全方位蔓延。

企业关闭,首先受到冲击的是就业。据广州火车站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11日至27日,广州站发送旅客同比增加12.8万人。广东开始出现因企业倒闭而引发的农村产业工人集体返乡潮。

企业应对:用工待遇非“减”即“裁”

记者从有关分析报告获悉,与去年同期相比,珠三角的需求务工人数减少了8.6万人。降薪!裁员!已成为广东诸多公司应对当下危机的法宝。

“国内物价上涨,原材料在涨价,工人工资在涨,利润就这么多,只剩下这么一点点。”广州市海珠区金富制衣厂的负责人于先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很多同行都关铺走人了,留下来的要么缩小规模,要么大量裁员。他将本来只有80人的工人队伍裁减了一半。

“整个市场的变化最直接的表现是影响生产和销售两方面。”佛山一家卫浴企业工厂市场部经理说,“由于整个销售情况下滑,工厂的生产量也大幅度减少,企业正在采取一些措施,如提高薪水留住部分技术性较强和熟练的工人,对质检和新进员工等技术要求性不强岗位的员工进行裁员。”

广州立白集团在某高校网站上发布取消校园招聘会通知时表示“公司今年人员需求结构发生变化,待明年年初有相应的人员需求再来做宣讲招聘”。

人员追踪:珠三角失业求职众生相

来自河南漯河的王先生在广州市海珠区一家鞋厂当了6年保安。现在他不但是保安,还兼搬运工、装箱工人,工资跟原来一样。他告诉记者,当年普工每个月都能拿1600元的工资,加班时按照国家规定拿双薪或者三薪。吃住在工厂,还是免费的,要是在厂外吃住,厂里还每月发200元的补助。现在基本上没有加过班,补助也没了,每个月能拿1500元就很不错了。

李龙来自四川自贡,至今他仍记得5年前自己刚到广东时的繁荣景象。“那时候我在东莞,为了赶订单,工厂每天加班到凌晨2点,管理干部都是睡在流水线上。现在很多工厂开一半生产线就不错了。”李龙感慨道,“真想念站着睡觉的时光。我算好的没被辞退,我的老乡几乎都回去种地了。”

一名中山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很多小企业都取消了校园招聘会。我打电话给一家平时有联络的企业时,他们说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基本不进新员工,甚至还要裁员。”

倒闭潮蔓延,政府正采取措施积极救助

由于企业倒闭程序不透明,企业突然宣布倒闭的情况时有发生,工人无法预先进行自保。政府积极应对,无疑是解决由于企业倒闭而可能引发社会危机的恰当方式。

10月15日,合俊集团在东莞的两个工厂同时宣布倒闭,6500名工人突然失业。10月23日,当地劳动部门迅速组织了一场大型的现场招聘会,为大量失业工人提供其他就业机会。

据悉,东莞已经拿出10亿元资金援助中小企业,同时通过市场化管理机制,提高这些“救命钱”的使用效率。对于部分陷入困境的企业,当地政府已经开始减免税率和减少厂房租金。

深圳方面正在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劳资纠纷潮开辟“绿色通道”,以加快解决劳资问题。11月4日,深圳市劳动保障局下发《关于积极稳妥做好我市农民工稳定就业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对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要‘提前介入’想方设法与企业共渡难关。”

中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也正在全力以赴做好外来务工人员返乡疏导维稳工作。来自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消息称,广东将积极和甘肃等地合作,建立长期定点劳务输出和接纳的合作。

 

来源: 北青网综合

相关文章:
重庆民企投建全国第一条跨省煤层气管道
全国工商联调研:去年上规模民企净利增幅近五成
民企“犒劳”员工出新招 工龄满10年安排出国游
汇丰调查:四成民企拟三年内拓展海外业务
民企将实际运营200亿元天津船舶产业基金
瞄准奥运 中国民企5亿大单承包伦敦地铁改造
湖南富豪11亿叫卖湘西最大民企金石矿业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