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6100余名震区考生延期参加司法考试 成考招生禁止擅自扩招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新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 三部门答记者问 -油价跌破50美元 国内价高出国际市场50% 下调国际段燃油附加费 -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由电器故障引发(组图) 4名遇难女生身份查明 -贵州瓮安“6.28”事件中6人被判刑 四起重大建筑施工事故通报 -上海达美产输液针被暂停使用 药监局要求召回 问题产品已被控制 -全国已接收捐赠款物近600亿元 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台阶 -重点推出租车份钱集体协商制 中汽协上书反对出台限制上牌措施 -中国多所大学密集换将 前任个性光环挑战新校长 对发展有新想法 -财政部副部长称正研究是否提高个税起征点
中西部企业更具抗冲击力 大型企业强于中小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寒流之下,不少企业遭遇冲击,出现盈利下降、经营困难等问题。在这一背景下,当前哪些行业经营相对较好,哪些行业最为困难?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5日在京公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及改革热点的判断、评价和建议”调查报告,对此进行了披露。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国内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明显下滑。

调查显示,认为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经营者占32.4%,认为“一般”的占48.3%,认为“不佳”的占19.3%,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13.1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07年低近30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

从不同地区看,2008年东部地区企业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12.2个百分点,要低于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从不同规模看,大型企业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44.3个百分点,明显好于中、小型企业;从不同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24.6个百分点,明显好于非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35.6个百分点,明显好于其他类型企业。

从盈利程度来看,调查显示,认为企业盈利状况“低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者接近六成(57.5%),比认为“正常”(37.6%)和“好于正常”(4.9%)之和高15个百分点,比2007年认为“低于正常”的多18.9个百分点。其中,中、西部地区企业盈利状况好于东部地区,大型企业盈利状况明显好于中小型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盈利状况明显好于非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盈利状况相对较好。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广东中小企业局长:广东没有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外部环境越来越难 中小企业直面寒流练“冬泳”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中小企业的出路在哪里:生存主要还是靠自救
社科院专家: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成长“金装”
余姚设立3亿元专项扶持资金 “保稳促调”中小企业发展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力度 力争增速高于其他贷款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图片新闻: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