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光明董事长转移数十几亿元资产 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拒不回国真相 -农业部称"三聚氰胺鸡蛋"属个例 全国普通鸡蛋均价降幅扩大0.3%
分析人士:蒙牛股权抵押解除 危机未真正化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一则“蒙牛因无钱赎回抵押给摩根士丹利的股权可能遭遇外资投行恶意收购”的消息震惊华夏!据称,牛根生已于10月18日向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及长江商学院的同学们寄出万言书求援。

蒙牛集团昨日晚间表示,老牛基金会曾将牛根生董事长所捐献的一部分蒙牛股权(此部分股权占蒙牛香港上市公司4.5%)抵押给摩根士丹利。蒙牛股票下挫后,为避免股票价值波动可能引起被抵押的股票被动出售,老牛基金会通过从联想控股等机构得到类似抵押贷款的方式,解除了与摩根士丹利的抵押贷款。

老牛落泪寄万言书

昨日《中国经营报》发表文章透露,在10月初的一场众多中国知名企业家的聚会上,牛根生在谈话中告诉大家,陷入现金流危机的蒙牛将可能被外资恶意收购。“说到动情之处,老牛哭了。”

10月18日,牛根生迅速写了一封长达一万多字的“中国乳业的罪罚治救———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及长江商学院同学的一封信”,这封邮件也被迅速发到当时参会的一些企业家的邮箱中。内文称,“股价暴跌,导致我们抵押给摩根士丹利的蒙牛股份在价值上大为缩水,这引得境外一些资本大鳄蠢蠢欲动,一面编织谎言,一面张口以待……及时补足保证金,关系到企业话语权的存亡。作为民族乳制品企业的蒙牛,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就此,记者昨天致电蒙牛集团副总裁赵远花,其表示:“牛总确实写了一封信寄给同学,但内容与报道不完全一样。”

据介绍,信的主要内容,是介绍蒙牛近一段时间所采取的确保食品安全、维护奶农利益、促进乳品市场稳定的一些措施,并介绍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对中国乳业和蒙牛的鞭策、帮助和支持。同时在信中感谢了各位理事和同学的信任与支持。

同学帮忙难救股价

据悉,在得知蒙牛所处的窘境后,柳传志连夜召开董事会,48小时之内就将2亿元钱打到了“老牛投资”的账户上;俞敏洪闻讯,火速送来5000万元。傅成玉先生打来电话说,中海油准备了2.5亿元,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取!蒙牛集团昨晚已向记者证实:“老牛投资”确与部分知名企业和企业家存在资金往来。

牛根生在信中还提到,田溯宁、江南春、马云、郭广昌、虞峰、王玉锁等人都打来电话,表示随时随地可以伸手援助,而香港的欧亚平联系境内的王兵等长江商学院的同学,更是买了许多蒙牛股票,以拉升股价。

但是,这些挽救措施却没能拖住蒙牛乳业股价下跌的颓势。10月27日,蒙牛乳业下破52周最低价,报收于6.82港元。此后虽然出现反弹,一度于上周四重新上攀至接近8港元。但在昨天的不利消息影响下,蒙牛再次被拖入“低谷”,股价大跌9.5%,收盘价回落至6.65港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了0.7港元。

抵押解除未化危机

在停牌前,蒙牛市值逾300亿港元,现在的市值约为130亿,而蒙牛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就有137亿元人民币。于是有分析人士认为,蒙牛、伊利在股价大跌的情况下,可能给国外资本趁虚而入的机会。

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分析人员指出,尽管与摩根士丹利解除股权抵押暂时化解了外资的收购风险。但因为老牛基金会从联想控股等机构得到的同样是股权抵押贷款,因此蒙牛股权旁落的危机并没有真正化解。

“如果这些抵押的股权被在市场上出售或者出让给有敌意的收购对手,虽然股权不多,但在特殊时期极有可能成为决定蒙牛控制权归属的一颗重要棋子。”老牛基金会合伙人翁向伟说。

同时,一位长期研究蒙牛的香港分析师表示,抵押的股权超过15%,才能对蒙牛的话语权造成威胁。按照目前瑞银持有的12.23%的股份,如果蒙牛实际抵押的股权超过15%,那么蒙牛的控制权将在一夜间旁落,“而这个抵押股权也可以通过牛根生与管理层控制的蒙牛乳业的金牛、银牛中抽取,也不需要公告,从牛根生如此紧张来看,抵押的实际股权有可能不止4.5%。”

从股权方面看,目前,蒙牛的大股东信牛(XinNiuIinternationalLimited),通过其掌控的金牛(12.35%)和银牛(9.63%)(蒙牛的高管人员和“与蒙牛业务关联公司的高管人员”于2002年9月23日在BVI注册的境外公司)持有蒙牛21.98%股份。

而目前瑞银持有的股份,已经超过银牛,逼近金牛的份额。并且近期分析研究纷纷指出,瑞银正在坚定地增持蒙牛股份。(记者周照 见习记者黄应来)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工信部今天召开"北京会议" 蒙牛加入竞购三鹿队伍
广州超市紧急下架蒙牛伊利雪糕产品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伊利蒙牛承诺将继续收购经严格检测合格的原料奶
蒙牛董事长称若处理不好奶粉事件就辞职(图)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质检总局撤销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蒙牛伊利光明回应:问题液态奶第一时间召回销毁
投行猛砍蒙牛八成估值 基金狂抛3亿元伊利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