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雪灾3000多人受困死亡增至7人 隆子县80%被困群众获救 -“蛆柑”冲击中国柑橘主产区 直接损失可达4亿 杀伤力从何而来? -公务员局就09年公务员考录报考政策等声明 11月2-7日网报确认 -农业部今日将对鸡蛋三聚氰胺事件作说明 港建议内地鸡蛋列成分 -温家宝就上合组织应对金融危机提四建议 -山东地矿50年找到金矿1400吨 占全国1/3 云南投入勘查资金9.3亿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煤油等资源价格 中国亟须改革煤炭定价机制 -25架国产支线大飞机将销售到欧美 总价50亿 三大航巨亏52.5亿 -大学毕业生758万2011年达就业最高峰 家庭住所可做创业经营场所 -农行再公布房贷细则 市场持续观望 新政利率优惠仅限于首次购房
三聚氰胺拖累:光明损失3亿 伊利利润缩水2.26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伊利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伊利股份其第三季度净亏2.26亿元,这个数额是其上半年净利润1.17亿元的近两倍。一个更惊人的数字是,伊利三季度的净利润竟然比上年同期减少1622%。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自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以来,光明乳业股价一路走低,并在昨天再度创下新低,而因该事件造成的损失已超过3亿元。

  都是三聚氰胺惹的祸,乳业公司愁云密布。

  光明和伊利先后公布了由三聚氰胺事件直接导致的财务损失:光明是3.4459亿元,伊利是1.26亿元。

  光明乳业(600597)昨天的声明称,截至9月30日,三聚氰胺事件造成的损失高达3.4459亿元,这包括因部分产品召回及退货、部分库存商品计提减值准备及计提销售费用等。


  这导致光明乳业的三季度财报非常难看:净亏损2.71亿元,净利润同比减少794.36%,这一亏损数额超过了上年同期的净利润2﹒13亿元。光明乳业同时承认,短期内仍无法完全消除三聚氰胺事件对销售的影响,预计全年仍将亏损。

  昨日,光明乳业股价报收3.51元,跌幅为4.36%,再创新低。一年来光明乳业的跌幅已逼近70%。

  另一家乳业巨头伊利的惨烈也难以避免。伊利表示,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公司对部分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伊利因此亏损1.26亿元。不过,今天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伊利股份(600887)的日子似乎更难过,其第三季度净亏2.26亿元,这个数额是其上半年净利润1.17亿元的近两倍。一个更惊人的数字是,伊利三季度的净利润竟然比上年同期减少1622%。

  截至昨天收盘,伊利股份报收6.77元,跌幅为0.73%,一年内股价跌了72%。

  不过,即使在三聚氰胺事件中称得上独善其身的三元股份也难免受到影响。根据其日前发布的财报,三元股份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4亿元,同比增长11%,仅仅实现净利润678万元,同比下降了44%。而此前,三元股份的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95%。放缓的迹象明显。

  目前,三元股份因重大重组事件继续停牌,在10月27日发布的公告中,三元股份首次正式承认与三鹿集团进行并购谈判。

  分析人士表示,三聚氰胺事件直接导致乳品需求大幅下降,这种不利影响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对乳业公司而言,不仅今年的业绩会因为9至12月销售急剧下降与巨额会计计提而陷入亏损,在未来两年都得面对销售滑坡所带来的亏损。

  目前已有多家机构调低了乳业公司的评级,中金公司就将蒙牛乳业、伊利股份、光明乳业三家公司评级由“减持”下调至“回避”。(记者 陈琼)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农业部今日将对鸡蛋三聚氰胺事件作说明 港建议内地鸡蛋列成分
香港建议内地鸡蛋卫生证列出是否含三聚氰胺
农业部今日将对鸡蛋三聚氰胺事件作说明
三省四企业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分别产自辽晋鄂 企业向消费者道歉
媒体调查称饲料中添加三聚氰胺已成公开"秘密"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三聚氰胺”扩大化 食品安全监管何去何从?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北京市场自查鸡蛋来源 暂未发现含三聚氰胺鸡蛋
香港从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将扩大检测范围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大白兔重返京城货架 新包装印"不含三聚氰胺"字样
"三聚氰胺"催生另类商机 杭州推出牧场生态游
图片新闻: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