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楼市政策组合拳望后续出台 北京暂不出台救市政策 近20城市救市 -沪机构改革人事任命出炉 11名一把手(名单) 京前三季GDP增9.1% -国家赔偿法明确精神损害赔偿 防震减灾法:个人预测地震不得散布 -基金三季度大量兑现浮亏 累计亏损达2102亿元 重仓股榜单揭晓 -中国跨国企业排行榜公布 18家上榜15家为国企 央企海选高管现状 -食品安全法拟禁止免检 针对三鹿事件 每年10%患者发生医院感染 -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多国领导人聚京救市 国际金融形势成首要议题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保险公司无海外问题债券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主席助理 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多家房地产企业因销售压力裁员 风险控制成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好时一好百好,坏时面目狰狞,一年的楼市调整,让不少地产公司的老板都倍感生意难做,倍感人员成本压力太大,倍感手下只领工资没效益的员工太多,于是——裁员。

近日已经有多家房地产企业都传出了裁员的消息,这股裁员风潮不光局限在开发企业,中介、经纪、装修,甚至一些小规模的贷款抵押公司都有了裁员潜流,而据业内人士预测,这股裁员潮将在年底达到高峰。

销售压力成为诱因

近一时期,各家房地产企业的销售情况都不尽如人意,已经有多家房地产企业下调了年初制订的销售计划。

进入8月份,就有房地产企业相继发布销售计划调整情况。万科在对市场做出判断后,调整了今年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数量。年初,万科计划的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分别为848万平方米和689万平方米,目前万科对下半年的开竣工计划进行调整,预计全年开工面积将为68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将为586万平方米。相比分别下调了165万平方米和103万平方米。随后,首开股份(5.35,-0.25,-4.46%,吧)也调整了年度的开工计划。

进入9、10月份,降低销售计划的企业数量增多,雅居乐方面已经将全年完成的总楼面面积,由年初预期232万平方米,下调至215万平方米。远洋地产则已经将今年的销售目标由原定的80亿至120亿元人民币削减至50亿至70亿元,下调幅度约40%。

有地产公司人员对记者表示,现在各个企业都是把销售任务直接分解到人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销售目标,在公司销售目标调整的背后,自然引发了对销售部门进行整编的计划。

另有大型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次裁员其实是势在必行的,2006年、2007年的时候,市场太乐观了,公司招了太多的员工,当时的主要目的就是抢夺市场,员工管理、培训做得也不细,在市场局势不好的时候,这些新发展员工、新介入区域,表现也不稳定,借这个机会进行一些淘汰是公司发展的必然结果。

裁员风潮波及下游

市场销售清淡,开发商日子不好过,也波及到了中介、经纪、装修,甚至银行的房贷部门。

上海有媒体已经报道,中介行业的“龙头”中原地产拟部分裁员,初步“瘦身”方案是裁减约450人,也就是15%左右。中原同时透露,下一步还将调整门店数量。上海中原目前共有门店170多家,位居各大中介公司之首。

记者从北京市场了解到的情况是,近期一些中介公司门店压力也非常大,累月没有成交,因不少中介门店都把员工的工资和成交直接挂钩,很多员工不用等到公司来裁,几个月工资很低,自己就离去了,人员流动频繁。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公司出现了滑稽的场面,裁人和招人并行,在裁员的同时,还需要招一些愿意加入该行业的新人去填补重要门店的空白。

住宅成交清淡,一些装修、装饰、搬家公司也明显感觉到了压力增大,一些小规模的贷款抵押公司也觉得在2006年、2007年招了太多的人工。

风险控制成为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地产行业裁员潮的同时,对流程管理、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等岗位的人员需求则开始增大。前期一些对市场节奏控制比较好的企业,也纷纷稳定核心员工,确保公司平稳。

记者在几个著名的招聘网站看到,地产公司招聘风险管理经理、风险控制总监等职位的启事明显增多。在销售旺盛时,各招聘网站主要都是寻找开发、销售方面的人才,今昔对比,明显可以看到房地产行业的诉求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预测,年底往往是劳动合同集中到期的时间,在合同到期日,将有大量的员工、高管进行结算,做新的职场规划。公司也会根据市场形势进行新的布局,行业内的这股裁员潮将在年底达到高峰。

前期一些对市场节奏控制比较好的企业,也纷纷稳定核心员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未来,无论市场如何变化,SOHO中国都不会因此而大规模裁员;工地的工程,无论外面市场如何波动,都不会停工。项目的收购仍在按计划进行,当手头的资源和现金不能用来创造社会财富时,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就会拿走这些资源。

本报记者 肖宾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暂不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
上海房地产市场救市14条政策出台
房地产税费新政优惠有限 专家担心开发商再提房价
杨惠妍财富缩水千亿 仍蝉联胡润房地产首富[榜单]
专家:中国房地产将于2010年进入新一轮扩张期
统计局谈降低房地产交易税费:必将取得预期效果
武汉科技大学分校开风水课引争议 房地产商力挺
专家:央行连续降息对房地产业影响有限
2008中国环渤海房地产博览会将在唐山举办
业内人士:降息对房地产业利好有限 难以扭转困境
各地房地产扶持政策一览
图片新闻: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海峡两岸首次联手举行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