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死亡事件 9月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质检总局第四次抽检乳粉均符合规定 "绿标签"大白兔重返市场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回落 物价一年来首进绿灯区 -专家建言平准基金最好10月底前推 政策助力 A股或迎来长线机会 -部属院校研究生09年起将收费 北大等36名学生在国务院实习一年 -水立方停止现场售票称为保安全 "神七"航天员专用床28万元一张 -北京楼市现恐慌性抛售 深圳9月楼市量低价跌 均价接近今年最低
三鹿品牌价值从百亿跌至零 三元已放弃整体收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元并购三鹿之路,在外界看来仍变数多多。日前有消息称,双方在“资产收购”和“股权收购”两种方式上差距较大,有可能“谈崩”。

10月13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的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目前,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同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早在10月初,三元方面已经就收购三鹿有了一个初步方案。根据该方案,三元的收购价格大概在7亿元左右,而这部分资金直接来自于国家的贷款。

虽然目前收购前景尚不明朗,但7亿元的估值,直接反映了三聚氰胺事件后资本市场对三鹿最直接的评价,并让人为这家年销售额过百亿的老牌乳企扼腕叹息。

而尽管同遭三聚氰胺事件冲击,10月13日,光明乳业、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的市值仍分别高达41.36亿人民币、57.55亿人民币和130.4亿港元。

从22亿到7亿

7亿元的估值,对于一个多月前的三鹿来说,还是一个痴人说梦的数字。

根据公开资料,三鹿集团2007年底总资产为16.19亿元,总负债为3.95亿元,净资产为12.24亿元。当时,三鹿的品牌价值甚至高达149.07亿元。

2005年底,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以8.64亿元代价取得三鹿集团43%的股份,成为其战略合作者,也创下当时外资对于国内乳企的最高投资记录。以这样的价格推算,当时对三鹿的整体估价当在20亿元左右。

20亿元仅是三年之前的价格。而在恒天然重金入股之后,三鹿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据公开资料,2004年,其只拥有21家合资合作联营企业,奶粉事件全面爆发时,这一数字已高达40多家。

同时,三鹿的销售额近年也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2005年,其销售额为74.53亿元,2006年达到87亿元,2007年,则为100亿元,同比增长15.3%。

“现在,三鹿品牌的无形资产肯定是没有了,收购价格肯定会相比以前的溢价收购要低。”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7亿元的价格是根据现在的净资产价格得出的。

事实上,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恒天然方面对于三鹿股权估值的变化,也印证了这个数据。

9月24日,恒天然首席执行官安德鲁·费里尔公开表示,该集团所拥有的三鹿43%的股权价值将冲减1.39亿新西兰元,约合9500万美元,这部分股权的账面价值也因此缩水为6200万新西兰元,约合4200万美元。之所以作出“冲减”,主要考虑的是召回成本,以及品牌价值的缩水。

以43%股权估值1.37亿美元(9500万美元+4200万美元)推算,2008年9月,三鹿的全部股权价值为3.1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22亿元。而三聚氰胺事件后,在恒天然看来,三鹿的价值仅为6.6亿元人民币左右,缩水近70%。

不过,三元的方案设计中,7亿元收购价格,是否包含了三鹿对患者的赔偿费用,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此前有报道称,据三鹿集团初步估计,此次召回的奶粉总量超过1000吨,涉及退赔金额约7亿元以上,与三元拟定的收购价格正好相当。

三元进退

临危受命的三元,随着资产评估工作的深入,对三鹿的态度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

相关消息称,双方在究竟是股份收购还是资产收购上,没有达成一致,目前,三元股份已经放弃了整体收购三鹿的方案。

据了解三鹿的业内人士向本报透露,由于三鹿资产复杂,不仅有外资股东,旗下多家联营工厂的资产更是错综复杂,因此,短期内,三鹿资产转让困难。

在三鹿的贴牌模式下,三鹿提供品牌、管理等资源,收取联营工厂近半利润。在这种体系下,三鹿并不大规模派遣员工,也不驻厂管理,而是采取抽查管理的方式。

三鹿的一份内部资料也显示,2004年,三鹿拥有的21家工厂中,有6家都是贴牌生产企业。据记者在河北当地了解的情况,在当地10多个地区,几乎每个地区都有三鹿的贴牌工厂。石家庄甚至不止一家。

并且,三鹿的联营工厂虽然数量多,但规模有限,且多在偏僻的二、三线城市。相比三鹿在全国的40多家联营厂,蒙牛在国内的生产基地也才23家。

上述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三鹿旗下多家联营工厂,有些刚挂牌没多久,甚至有些正准备挂牌但因三聚氰胺事件而作罢。正因为如此,三鹿资产难以清算。

虽然有三元淡出的消息传出,但其完全退出并不太现实。据记者此前获得的信息,三元的进入,由政府直接推动。上述知情人士也表示,三元与三鹿的谈判,一直有国家农业部和河北省政府参与其中。

据他透露,10月初由相关部门参与拟定的那份初步方案中,不仅估算了收购价格,还设计了相应的收购路径。

根据方案,首先将由三元集团出面收购三鹿,然后由三元股份向集团定向增发,以便将这部分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之中。

然而,对三元来说,7亿元并不是小数目。三元200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三元手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9247万元。

“三元股份是没有钱,收购资金将由国家贷款给三元集团。”而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政府方面对于三元并购三鹿的支持。

娃哈哈现身

三元并购三鹿的成功性,还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而添加变数。最新的消息是,国内饮料龙头企业娃哈哈也公开表示,将参与收购三鹿。

13日,记者致电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他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但他表示,目前,双方高层还未就此事进行过正式沟通,仅是其供应部长去过一两次而已。

对于为何看中如今已经千疮百孔的三鹿,宗庆后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娃哈哈希望能帮助解决三鹿事件中所涉及的两农问题。由于三鹿的大规模停产,奶农无处卖奶,宗庆后认为娃哈哈如果进入,将尽快使工厂运作起来,解决目前奶农的困难。

其次,宗庆后表示,娃哈哈在乳业方面也有优势,因为旗下很多产品的生产都需要奶粉,一旦收购三鹿,将获得原料基地,解决原料问题。

宗认为,娃哈哈看中的是三鹿手中的奶源、设备和熟练工人这三方面资产,而且尽管此前暴露的正是三鹿奶源方面的问题,但是只要未来不掺假,就没问题,“关键是管理”。

不过宗庆后直言,娃哈哈并不打算以“股权收购”的方式收购三鹿。“它现在无形资产不值钱,企业已经资不抵债了,我们希望三鹿能先进行破产清算,然后再收购其一部分资产。”

一位国内大型乳企负责战略收购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三鹿的品牌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但是资产还是可以的。他也认为,目前最好的方式便是,在政府主导下对三鹿进行破产清算,然后,剩余资产让有意的企业进行竞购。

来源: 北方网

相关文章:
三元并购三鹿面临资金困境 政府恐难再出面买单
娃哈哈称有兴趣收购三鹿 三元全盘收购三鹿因巨额债务基本谈崩
三元全盘收购三鹿因巨额债务基本谈崩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称有兴趣收购三鹿
业内人士称三鹿几十亿元无形资产荡然无存
河北警方逮捕27名"三鹿奶粉事件"中涉嫌犯罪人员
政府部门主导三元收购三鹿加速推进 中信建投介入
毒奶粉无人理赔 "三鹿"患儿找意外险还是重疾险
河北查"三鹿问题奶粉"源头 侦破制售三聚氰胺网络
三鹿奶粉再次检出致病细菌 或引发婴儿脑膜炎
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三鹿奶粉事件为何迟报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2009国家公务员计划招考万余人(公告/报考指南/考试大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