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当雄县发生6.6级地震 已致9死11伤 -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从历届看治国理政思路 -海南发现价值逾千亿的有色金属矿床 钢价大跌钢厂拟限产20%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质检总局:新生产31个品牌乳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征集可检测机构 -中方就美售台64亿美元武器表示严重抗议 国防部称美方言而无信 -亩产1111公斤 我杂交糯稻破纪录 2010年推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央行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欧盟达成应对危机共识 -沪指跌逾5%失守2200点 巴菲特18亿入股比亚迪 称投资中国开始
政府部门主导三元收购三鹿加速推进 中信建投介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元股份停牌已逾10天,其间暗流涌动不息。

据悉,包括政府相关部门、三元股份、三鹿集团、中信建投在内的多方都紧绷着神经度过了“十一”长假。由政府相关部门主导的三元收购三鹿一案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信建投担当了此次收购的财务顾问。

“长假之前,中信建投已经介入了收购案。”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据悉,这个单子是由国家相关部门主导的,中信建投高层直接带队主持工作。

9月26日,三元股份公告,9月25日下午四点半,接有关部门通知,公司须研究相关并购事宜。很明显,这并非三元股份的一次主动出击,而是由政府主导。有市场人士认为,主导此次兼并的不局限于省市一级的政府。

对于此次兼并的具体进展情况,上述人士表示不方便透露。记者日前致电三元股份证券部时,也无法得到正面的回应。

事实上,在三鹿发生“三聚氰胺”事件之前,谁也无法料到,今年才刚刚“脱帽”的三元股份能够“收编”中国奶制品行业的“巨头”——三鹿集团。

2007年,三鹿的销售收入是100亿元,而三元仅11亿元。当三鹿在全国布局摆阵时,三元在北京偏安一隅。

“盛极而衰”在三鹿身上却表现得异常迅猛。2007年底,三鹿总资产16.19亿元,总负债3.95亿元,净资产12.24亿元。看似不错的资产负债却已无力为三鹿撑起生存的空间。据了解,三鹿召回的奶粉总量超过一万吨,赔偿金7亿元以上。食用三鹿奶粉致病患儿的医疗费用则令公司雪上加霜。

有市场人士认为,三鹿的良好品牌形象已经无法重塑,即使三元收购了三鹿也将面临能否产生稳定现金流的问题。

截至上半年,三元股份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9247万元。据悉,三元股份不久前通过决议,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二旗中路29号的土地及地上物作为抵押,向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鼎昆支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7000万元,期限2年。

但事情的另一种可能是,三元借助政府此次的帮扶,加强管理、提升销量,从行业二线跻身一线。(徐崭)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毒奶粉无人理赔 "三鹿"患儿找意外险还是重疾险
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三鹿奶粉事件为何迟报
河北查"三鹿问题奶粉"源头 侦破制售三聚氰胺网络
三鹿奶粉再次检出致病细菌 或引发婴儿脑膜炎
卫生部部长陈竺:三鹿奶粉事件的新增患儿明显减少
“三鹿”奶粉事件犯罪嫌疑人:网上寻找供货渠道
三鹿奶粉事件案情:经营者利欲熏心 动起歪脑筋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三元收购三鹿事宜已基本定调 双方已坐上谈判桌
19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三鹿奶粉再检出细菌 或引发婴儿脑膜炎
图片新闻:
西藏当雄发生6.6级地震9人死 拉萨有明显震感[组图]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肉眼可观其变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