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火灾43名死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融资难”仍是瓶颈 中小企业面临“内外夹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佛山市荣升陶瓷有限公司的老板金荣升在为吃紧的现金流而困扰。

荣升公司最近获悉佛山市的态度———希望其转移到粤北的产业转移园去。“但迁移陶瓷生产设备成本巨大,至少需要2000万元。”金荣升有自己的期待,“如果能够通过股市融资是最好不过的,从长期来看,中国的陶瓷产品仍有巨大潜力。”

荣升企业这样的困惑,近年在广东中小企业中颇有代表性。最近,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一份关于广东省成长型中小企业融资状况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表示,本地中小企业正面临“内外夹击”,一方面融资渠道缺乏,另一方面要产业升级追上时代步伐。

中小企业成为中流砥柱

这份长达20页的调研报告,详细描述了广东省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情况、难题及其具体表现形式,并客观提出了缓解这类企业融资困难的对策、措施和建议。该报告的调研对象是2007年度广东省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500强。这也是迄今针对广东省成长型中小企业融资状况的最为权威和翔实的报告。

此次调研汇总数据显示:中小工业企业是我省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广东中小企业总资产33348.4亿元,占全省工业总资产的77.3%。全省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1695.3亿元,占全省工业实现增加值的76.3%。其实现利润1872.7亿元(不含规模以下个体工业),其占全省工业实现利润总额的72.2%。贡献税收总额1089.2亿元(不含规模以下个体工业),占全省工业的73.5%。尤其值得高兴的是,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创造的GDP增长,占全省GDP总量的50%以上;中小企业创造的岗位,占全省的75%以上。

中小企业分布极不平衡

与中小企业关键地位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调研发现中小企业的投入普遍不足。以中小企业研发投入为例,广东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仅为1.25%,低于全国1.4%的平均水平。

调研报告分析,在广东省从事生产经营的中小工业很大一部分从事高消耗、低附加值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转移以及节能减排等多项政策的推进实施,中小企业产业升级压力越来越大。

“不调整、不转移,就会面临原有所在地土地、劳动力、用水、用电等成本的不断增加和产业发展政策的制约,就要被先进的中小企业赶上。”调查报告发现,不少民企正陷入艰难的选择中。

调研结果还显示,“中小企业在我省的分布极不平衡”。广东省成长型中小企业500强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占调查样本的70.1%,其次是粤东,占14.1%,再次是粤西,占13.1%,粤北地区数量最少,仅为2.5%。

调研报告指出,目前,广东省大部分中小企业已渡过了危险期。因为,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2.5年,从调研的情况看,样本企业10年以上的达184家,占样本总数的66.9%,5-10年的占23.6%,五年以下的仅占9.45%。

此外,从调研的情况看,32.73%的样本企业拥有专利,显示了中小企业较强的创新能力。但在品牌运营能力上,广东中小企业有待加强,获得省著名商标的企业仅占样本总数的7.27%,获得省名牌产品的企业仅为8%。

“融资难”依然是瓶颈

调研报告指出,“融资难”问题最为突出,依然成为制约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因素,尤其是今年国家实施货币紧缩政策,对该省中小企业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

据统计,到2007底我省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722.97亿元,占各项贷款的24.1%;广东省在国内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共42家,占中小板上市公司的20.29%,融资额达124亿元。但比较多的企业反映,现有国有商业银行的管理体制造成了银行普遍喜欢“锦上添花”,不喜欢“雪中送炭”,非常看重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抵押物品的价值,且多数偏向土地、厂房、设备等实物抵押,合同抵押、信用抵押较少。

“由于信用缺失,95%以上的小企业都有两本账,银行采信审查监督和管理的成本是大企业的5-8倍,国有商业银行大都不愿放贷给中小企业。以广州为例,2006年广州中小企业担保贷款业务只有130亿元左右,不足中小企业担保贷款需求的十分之一,累计担保贷款的户数,不足需求企业的百分之一。”调研报告说。

中小企业各谋出路

虽然遭遇“融资难”这一世界性的难题,但广东的中小企业并没有自暴自弃,除了积极寻求贷款外,中小企业和相关部门开始另辟蹊径。一位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讲述了东莞一家中小企业的故事,这家主要向欧美出口烤箱的企业濒临倒闭,不得不进行重组,对拖欠的上游企业欠款用股权进行偿清,同时引进某私募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

此外,由于第三方担保公司费用太高,互为上下游的企业就伸出援手,提供担保,企业申请发行短期融资券或者集合债。

民间借贷也是一条重要渠道。据介绍,目前广东市场上民间借贷多通过典当行、担保机构等中介机构,这样一来,融资的风险就几乎全部落在中介机构身上。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商议研究中小企业的“再担保融资”,以解决民企融资瓶颈。(记者 马勇)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单项支持额度提高至300万
珠三角中小企业未来五年融资路线图 建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
业内:货币政策区别对待 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
央行打出政策“组合拳” 意在扶持中小企业
商业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发 非贫困生可申请 逾7成中小企业需融资
"融资难"调研报告出台:逾七成中小企业急需融资
中小企业能吃哪些政策"小灶"(政策解读)
中央财政实施优惠税收政策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财政部近期制定《中小企业政府采购管理办法》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