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开盘跌破1900 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压力=发行16个半中石油 -中国将建成首座三代核电站 大飞机敲定"一总部三基地"布局方案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需求将得到保障 主产省增产规划 -我就WTO汽车零部件关税裁决上诉 欧盟逾半赞成取消中越鞋关税 -部分城市酝酿提高取暖费 油价大跌 中石化上调成品油批发价救市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专家:防范"雷曼病毒"通过两大途径"传染"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成为该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大宗企业破产个案;加之美林证券闪电易主,美国国际集团(AIG)陷入融资困境……美国次贷危机进入纵深发展阶段,并引发全球“金融海啸”,中国自然也不能独善其身。

商务部贸研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雷曼病毒”将通过心理冲击和实质性冲击“传染”中国。

心理冲击主要体现在资本市场上,梅新育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地之一,也是世界最大金融市场,这场危机必然会在中国资本市场参与者中制造悲观气氛。

中国股市这两天的走势似乎为上述论断作出了注脚。雷曼破产消息公布至十七日的两个交易日内,A股重挫近百分之七,已逼近一千九百点关口,金融股全线尽墨,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四大银行股连续两日跌停。

这位专家认为,次贷危机的实质性冲击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为资产缩水,二为抛售资产。雷曼破产,持有其股票和债券的中国金融机构、企业和民众无疑将面临资产大幅缩水的风险。

中国银行十七日晚间披露,其共持有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债券七千五百六十二万美元,对雷曼兄弟的贷款余额为五千万美元。招商银行昨晚发布的公告称,其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共计七千万美元,尚未提取减值准备。据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黄明提供的数据,中国几大银行共持有美国按揭信贷证券化金融产品约二百亿美元。

抛售资产,则包括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股权、债权。梅新育表示,如果海外投资者大量抛售中国资产然后退出,可能对中国外汇和资产市场施加沉重的向下压力。他援引韩国的例子予以说明。为弥补次贷危机中的损失,外国机构投资者在过去一年大量抛售韩国资产,使韩元大幅贬值,到九月一日,韩元兑美元汇率已跌至四十六个月以来低点,韩国股指也出现暴跌。

除了这些直接传染途径外,梅新育表示,美国次贷危机也必将蔓延到实质经济部门,“首当其冲的毫无疑问是那些金融业对其需求最高的部门,如IT、财经资讯等,IT部门所受冲击将最为沉重”。

一般而言,一国的危机往往是外部投资者收购廉价资产的良机。但梅新育认为,目前中国单独购买这类美国屈指可数的大型金融机构的股权还为时尚早。一来是因为信息不够透明,难以准确评估风险收益;二来也是因为美国政府对中国非常忌讳。“要去收购的话,与别国机构联合行动,应该是个更好的选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分析人士:雷曼破产效应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容忽视
雷曼破产 中国“涉雷”企业表示不受影响
专家:“雷曼风暴”不会灼伤中国银行业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中国银行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
无“债”一身轻 雷曼破产无涉五家上市险企
多家中资银行披露持有雷曼相关债券数额
摩根大通已向雷曼提供1380亿美元贷款
雷曼事件引发全球股灾 港股暴泻逾千点
中国工商银行目前持雷曼公司债券等1.518亿美元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