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开盘跌破1900 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压力=发行16个半中石油 -中国将建成首座三代核电站 大飞机敲定"一总部三基地"布局方案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需求将得到保障 主产省增产规划 -我就WTO汽车零部件关税裁决上诉 欧盟逾半赞成取消中越鞋关税 -部分城市酝酿提高取暖费 油价大跌 中石化上调成品油批发价救市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雷曼破产 中国“涉雷”企业表示不受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之后,雷曼兄弟在全球直接投资以及旗下投资管理公司在全球的投资资产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资料显示,雷曼兄弟在中国持有包括百度、携程网等知名企业的股份。由于事件对投资者信心影响较大,几乎所有“涉雷”公司的股价都大幅下滑。

直接投资企业股价跳水

据悉,在境外股票市场,雷曼兄弟直接投资的中国公司包括百度、携程网等知名企业。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雷曼兄弟公司在携程持股229.98万股,占总股本的3.46%,是十大机构股东之一;雷曼兄弟在百度持股59.79万股,占总股本的1.75%,也是十大机构股东之一。

香港交易所数据显示,雷曼兄弟还持有中国中铁、富力地产和绿城中国的股份分别为5.42%、5.84%和6.65%,并持有中国基础资源17.7%股份,以及资本策略18.03%、鸿隆控股6.69%的股份。

雷曼兄弟的财务危机直接导致“涉雷”公司股价大幅下滑。

中国公司承诺做完事情

据悉,目前雷曼公司正忙于破产保护申请,还未提出对其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投资资产的具体处理方法。

雷曼兄弟中国区负责人杨志中昨天表示,公司现在仍保持运营,会按程序进行一些必要的清算,并表示对于手上的单子,会为客户做完事情,有协议的业务将按有关法规处理完善,没有合同协议的也会尽最大努力。杨志中还表示,一直在和有意向的投资者接触,将分割出售雷曼的业务,包括业绩不错的中国区。

“涉雷”企业称不受影响

据悉,截至今年8月底,雷曼兄弟共管理着2730亿美元资产,其中也包括雷曼兄弟在中国投资的资产。而雷曼兄弟投资的中国企业纷纷发表声明,均称雷曼兄弟财务危机对自己影响不大。

携程网表示,公司在资本市场价值已受充分认可,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对携程的影响远小于未上市的、企业运作资金严重依赖风险投资的中小公司。

而金蝶软件证券部朱先生对本报表示,投资金蝶的“中国投资基金”是雷曼与IBM的合资公司,是独立法人,影响不大。(段郴群)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雷曼风暴”不会灼伤中国银行业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中国银行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
无“债”一身轻 雷曼破产无涉五家上市险企
中国工商银行目前持雷曼公司债券等1.518亿美元
多家中资银行披露持有雷曼相关债券数额
摩根大通已向雷曼提供1380亿美元贷款
雷曼事件引发全球股灾 港股暴泻逾千点
雷曼多项在华投资可能被迫甩卖 众多公司受影响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