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以云南为枢纽 -沪深两市暴跌 板块全线走软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16.7元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国企最大海外投资:工行收购非洲最大银行(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企业截至目前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昨天诞生。工商银行与非洲第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标准银行”)昨天联合宣布,工行将支付约366.7亿南非兰特(约54.6亿美元,408亿元人民币)的对价,收购标准银行20%的股权,成为该行最大股东。除股权交易外,双方还将在广泛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相对控股20%

根据协议,工行收购标准银行股权的实施方式包括:标准银行向工行定向发行相当于扩大后股本总数10%的新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04.58南非兰特。同时,工行按比例向标准银行现有股东协议收购相当于扩大后股本总数10%的股份,收购价格为每股136南非兰特。两种方式互为前提条件。交易实施后,工商银行将拥有标准银行届时股本总数的20%,成为后者的单一最大股东。

收购完成后,工行和南非标准银行还计划设立一个价值10亿美元的全球资源基金新华/路透图

另外,一个“工行—标准银行的战略委员会”也将随之组成,联合主席分别为标准银行CEO玛里和工行行长杨凯生。工行还将在标准银行任命两名非执行董事。

此外,双方还计划成立一个价值10亿美元的全球资源基金,主要将投资中非地区的矿产和能源领域。但该计划有待有关部门批准。

工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双方将建立起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形成客户、网络等资源的共享,并在国际结算、贸易融资、资金交易、投资组合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双方没有透露其他战略合作的细节。但有消息称,工行将向标准银行派驻两位董事。工行一位内部人士也透露,工行对标准银行是相对控股,不会对标准银行管理层进行大规模改组,而是会主要依靠标准银行原有管理团队负责日常经营。

按照程序,本次交易的最终完成还须经工商银行股东大会、标准银行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并须获得南非法院对协议转让安排的裁定,以及得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南非储备银行、南非银行注册处等监管部门的批准。

进军非洲的“桥梁”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将此次交易称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和非洲的最大商业银行之间的“战略握手”。他表示,希望借此建造一座联系中国和南非、联系亚洲和非洲的桥梁。这一合作有助于中非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南非是非洲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经济体。标准银行历史悠久,是南非乃至非洲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截至2007年6月30日,标准银行资产总额约为1620亿美元,为非洲首位,按照一级资本排名,该银行位居全球第106位和非洲首位。

目前,南非公共投资公司(PublicInvestmentCorp.)是标准银行的最大股东,持有南非标准银行13.9%的股份。目前,标准银行拥有1051家分支机构,遍布非洲18个国家以及欧洲、美洲和亚洲的主要金融中心,业务覆盖零售银行、公司与投资银行以及人寿保险等各个领域,在全球有4.6万员工。

恰当的时机

从财务指标看,标准银行是相当不错的收购对象。

2006年,标准银行实现净利润约18.6亿美元,平均股本回报率25.5%;资产质量也相当优秀,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保持在1.5%以下。

2001年以来,南非标准银行的股本回报率一直在20%以上,今年中期为24.4%。近年来其股价亦稳步上涨,2007年10月22日该行总市值约215亿美元,市盈率约为13倍,市净率约为2.8倍。

“对工行的扩张来说,我不能想到一个比现在更为恰当的时机。”一位著名外资投行人士表示,工行目前市值名列全球银行第一,人民币升值又保持强势,这使工行在海外并购中拥有更多的谈判权力。另外,工行通过成功实现香港和内地同时上市,外汇资金充足,收购南非标准银行这样战略地位重要,财务数据优质的海外机构对于工行是非常明智的投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也表示,国内有实力的银行进行海外并购势在必行。进行海外并购可迅速增强资本实力,是银行实现全球扩张最便捷的方式。根据国际经验,银行规模与客户信任度以及市场占有率呈正比变化,规模大小对银行获得竞争优势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此外,并购还能节省资源和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市场占有率,降低经营成本,增加利润。

来源: 东方早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工行结算业务量突破300万亿
工行披露28.846亿战略配售股29日上市
中行、工行、建行3大商业银行有意入股京沪高铁
工行董事长:为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
律师称工行跨行交易费提至4元将涉嫌违法
工行将调整跨行取款手续费 京沪暂不上调
工行:将ATM跨行取现费提高到2~4元/笔(全文)
工行将ATM跨行取现手续费调整为2至4元/笔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