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社保基金已积累3600多亿元 2020年社保体系覆盖全体居民 -前3季度国企利润1.2万亿超去年全年 42家跨国公司总部扎寨北京 -"海归"免税购车有什么优惠政策? 银行代收费专用发票明年统一 -2010年保险业务收入力争突破万亿元 保险公司数量5年增120% -探月工程签首家合作企业开发探月品牌 三四十年后可建月球基地 -中国历来重视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 2006年餐饮业零售额首破万亿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一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中石油三季度进口20万吨汽柴油 巴菲特抛空中石油收益224亿港元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北京奥运会筹备最新进展 预算增至20亿美元
控股光明不成选择分手 整合中国乳业达能被"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娃哈哈冲突事件迥异,光明乳业与法国达能选择低调“分手”。光明乳业与达能集团事发当日发给《华夏时报》的声明均表示“分手”是出于战略的考虑。相关分析认为,经过娃哈哈和光明事件,法国达能在中国的投资策略或已转变。

收购中国乳企受挫

10月16日,光明乳业在证券媒体上公告称与达能合作全面终止,不再负责生产销售其品牌酸奶。

“从去年12月份开始达能与蒙牛组建合资公司起,就意味着达能与光明迟早要分开。”东方证券分析师任美江认为,达能与光明的分手与蒙牛有直接关系。

据了解,2000年10月光明乳业改制后,经过达能的两次收购,达能成为光明乳业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也上升为20.01%。然而,达能的持股比例上升,也透露其想控制光明占据中国乳业一席之地的野心,但这与光明乳业“全面领跑中国乳业”的战略目标相冲突,这就有了后面达能与蒙牛的合作。

2006年12月,达能宣布与蒙牛成立合资公司,进行酸奶生产销售方面的合作。2007年4月初,达能将原本托付光明乳业打理的酸奶子品牌“碧悠”转交蒙牛生产销售,局势已变。

达能中国的下一站

达能企业的形象成了“强势”的代言。控制不了光明,达能是否转而收购其他中国乳企呢?

“从目前的格局来看,收购蒙牛是肯定不可能的,中国的乳品企业前几位都很强势,而二三线品牌如三元等又不符合达能的要求。”东方艾格高级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认为,达能希望通过收购的方式占据中国乳业一席之地的想法很难实现,但与蒙牛合作,即能得到丰厚的回报。

营销专家李光斗认为,中国乳业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仅伊利和蒙牛两家加起来年销售额能达到450亿元,在中国乳业市场竞争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达能从高端市场入手,还会有很大的机会。

食品行业分析人士李志起甚至认为,达能在中国的投资未必要以乳业为主。但是中国市场对于达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了解,去年一年,在法国达能集团140亿欧元的全球销售额中,中国占据了10%的份额。

背景

达能布局中国乳业史

1987年,法国达能集团在广州开设了第一家酸奶公司:广州达能酸奶公司。

1994年,达能与光明先后合资建立上海酸奶及保鲜乳项目,达能占45.2%的股份。

2000年,达能获得光明乳业5%的股权。

2001年,达能亚洲有限公司参股光明,比例为5%,之后并一直寻求该企业的增持,到2006年4月,达能已持有光明股份20.01%,成为光明乳业的第三大股东。

2006年12月,达能与蒙牛组建合资公司,达能持股49%。致力于酸奶等产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

2007年10月,达能将其所持的光明乳业20.01%的股份转让给光明乳业两大东家上海牛奶集团和上实控股。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野心达能投入蒙牛怀抱 光明再获3.3亿元补偿金
细数6大“钱景”光明新职业 信用管理师年薪高达百万
构筑和谐发展的光明通道───记漳州电力95598呼叫中心
为缓解拥堵找到光明道路 北京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视觉第一中国行动" 贵州3万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成立新鲜事业群 光明巩固鲜奶领域传统优势
我国将发展“光明工程”解决近3000万人用电问题
金光集团援助 广西合浦300余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