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从寡言低调到侃侃而谈 党代表在改变 专家型官员凸显用人新风 -中美合作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项目动工 为基础科学最大合作项目 -中国外出打工农民平均年龄31.6岁 北京:农民工居住纳入住房保障 -中国外汇储备达1.4万亿美元 前9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472亿余美元 -节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市值"膨胀"逾一成 基金净值整体上升 -全国查出19省市3万多件违法用地 1000万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央行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中国九月受灾人口达4000多万 台风等为主要灾害 经济损失逾百亿
统一年底或联姻华龙日清 方便面三甲面临洗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传将组建新公司搭车上市,方便面三甲面临洗牌

10月10日,统一食品事业本部总经理吴一挺对外表示,公司已经向港交所提出上市申请,将要分拆大陆业务赴港上市,预计今年内实现。而此时,统一企业台湾高层正在往返大陆、日本两地,忙着与华龙日清公司洽谈股权合作。

三角牵扯谈判艰难

10月10日,一位知情人士也告诉本报记者:“统一与华龙日清的股权合作会在年底有结果,双方会成立一家新的食品公司,统一和华龙日清的系列方便面品牌都将装入这个大板块中。”

早在今年3月份,就传出了统一3亿元参股华龙日清的消息,随后两家公司开始秘密磋商进一步合作。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因为华龙日清是一家中日合资企业,这段时间,统一和华龙、日清的三边谈判进行得很艰难:“为避免在方便面市场地位继续下滑,统一要进入华龙的心情非常迫切,而华龙和日清两家企业对合作的态度却很微妙。”

对于统一来说,华龙日清是一家难得的合作伙伴,最好能抢在康师傅之前与华龙日清进行“排他性”的合作。

东方艾格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陈树韦告诉本报记者:“方便面一线市场的需求快要饱和,二三线城市仍然有很大空间,华龙日清的产品覆盖了二三线市场,统一控制了华龙日清,就可能再迅速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统一企业企划部经理林嘉威告诉本报记者:“统一要向广大农村市场进发,我们会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对于和华龙日清进行合资的情况,他则表示,投资方面的业务主要是台湾总部在运作。

今年3月份,统一台湾总部就高调宣布,计划收购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和其子公司河北华龙日清纸品有限公司的股份,以此扩大其在中国大陆市场的业务。从谈判情况来看,处在方便面市场老二地位的华龙日清,并不会把控股权拱手让给统一,李志起告诉记者:“收购华龙日清有困难,统一与华龙日清的合作已经变成合资参股。”

陈树韦也表示:“双方的合资目前面临一堆技术性问题,合资公司的股权如何划分,面向哪类市场,如果主要是中低端产品,华龙日清有自己的渠道优势,肯定要守住控股权。”

另一个难点在于,华龙日清是一家中日合资企业,统一要入股华龙日清,还要说服日方企业日清株式会社,可是日清对于自己的股权被稀释还没有明确表态。

不过,李志起告诉记者:“华龙与日清合资以来,日清的资金到位情况并未让华龙方面感到满意,为寻求进一步的资金支持,华龙开始接受统一入股。”

方便面新三甲年底洗牌

“为给统一大陆业务上市扫清道路,统一与华龙日清的合资企业会在年底以前有结论。”李志起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家合资企业可能被一并打包上市,而新公司的出现将直接改变方便面市场的格局。

目前,方便面市场前三甲依次为康师傅、华龙日清和统一。统一在中国大陆方便面市场所占份额为13%左右,不到康师傅拥有份额的一半,“处在第四位的中旺集团又在冲击前三目标,这对统一压力很大,而与华龙日清的联手可以把自己推向行业老大地位”。

另一个影响在于,这次合作后统一将全面扩张产品线,统一公司公共事务部的高层已经表示:“统一将展开与华龙在原料采购、销售渠道等方面的合作,双方合资将扩大统一企业在中国大陆的产品种类,进一步把业务扩展至中国大陆农村地区,并有助于公司采购原材料。”

去年2月,统一与华龙日清合资成立今麦郎饮品(北京)有限公司,主推饮用水和茶饮料,知情人士表示,当时统一就有了整体控股华龙日清的打算。

陈树韦分析认为:“统一与华龙日清在方便面业进行合资,只是统一寻求整体控股华龙的一步。方便面和饮料是统一的两大核心业务,统一正在学法国的达能,通过资本运作整合这两大业务。”

此次方便面业的老二和老三合作,统一借此全面抗衡其竞争对手康师傅的生产线,这也让康师傅第一次有了腹背受敌的危险,康师傅与统一的方便面老大之争越发激烈。

陈树韦表示:“此前和中旺合作并不顺利,康师傅也在寻找中低端产品的合作伙伴,市场份额多年止步不前,二三线城市对康师傅吸引力很大。”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方便面协会道歉 企业"口服心不服"价格坚持不降
发改委认定方便面涨价为操纵市场 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发改委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企业称不会降价
国家发改委:方便面价格上调属于串通涨价行为
河北律师上书发改委 称方便面集体涨价涉嫌垄断
07年与04价格比较:不会出现严重通胀 方便面涨价消费者多掏30亿
方便面“垄断式涨价”消费者将多掏30亿
“涨”声之下河北市场猪肉遇冷 方便面悄然热销
图片新闻: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