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研发无毒无污染新一代运载火箭 以减少太空污染 -周小川:许多政策效果长期积累才能见效 政策会考虑资产价格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 -中国林业每年因外来有害物种已达三十二种 侵入损失达560亿 -国家统计局将改进GDP统计方法 更快与国际统计标准靠拢 -全球最大玩具商为玩具召回向中方致歉 -中国股市现香槟泡沫 07年更倾向于买H股 积极备战港股直通车 -中国石化业获三大支撑 进快速发展期 煤变油能否缓解油价压力 -中国全面收紧玉米深加工 保障粮食安全 新政策严控粮食能源化 -中国未成年犯罪率年升13% 两千万留守儿童存忧 传递了什么信号
中共着力组织央企“职业经理人”参与干部培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网的报道介绍,中共近年着力组织央企“职业经理人”参与干部培训,让央企高管在深入了解国家政策的基础上接触更多新鲜概念、信息并进行系统的学习,从而提高他们的分析、决策能力。

  建国家级企业管理人员培训基地

  报道介绍,大连高级经理学院是继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之后成立的又一所国家级教育培训基地。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东明在去年的揭牌仪式上指出,成立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任务,加强和改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为某大型国企举办的高级经理培训班上,高级经理们一边聚精会神地听课,一边记笔记。学员的发问会不时打断老师的讲课,随即引来热烈的讨论,让人感觉置身于MBA的课堂。

  报道说,去年,共有228名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学院举办的四期培训。课程涉及循环经济、自主创新、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多个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

  学员迫切想了解不熟悉的游戏规则

  “讲授由系统讲解和案例讨论相结合。互动讨论环节的气氛最为热烈。每个人都能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且都有不同的理解,容易产生真知灼见。”大连理工学院管理学院院长苏敬勤教授说,“从实际教学情况来看,学员们迫切想要了解他们所不熟悉的游戏规则,如什么是新的环保标准门槛、如何应对当前国际贸易摩擦等。”

  学院副院长董大海介绍,每期培训大约持续一周到两周,培训主题由中组部根据企业发展所需关注的新领域、并结合国家战略部署而定。中组部还出面邀请国家部委的领导和知名企业家来学院授课。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以及国内有的知名企业集团董事长等都曾为学员授课。

  有助实现政企分开并避免权力滥用

  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宋萌荣教授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前,中共对于企业干部的培训主要以思想政治理论为主。而进入九十年代以来,党逐渐认识到,加强对党的经济管理以及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能够更好地实现执政目标,提高执政能力。

  “职业经理人培训势必会帮助国企掌门人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宋萌荣说,“倘若通过这种培训能形成有序的党内高级经理人才流动市场,必将帮助实现政企分开,规范国企的用人标准,并且有助于避免权力被滥用。”(刘劼、蔡拥军、娄琛)

来源: 中新网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