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负责人已定 民资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积极 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考验我宏观调控 -广电总局叫停电台四套涉性节目 8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禁止发布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民企首次介入大飞机项目 引进民资利于市场化运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记者从正在举办的第12届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上获悉,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发布了两套CS系列大型客机总体设计方案,成为国内第一家参与大型民机研发的民营企业。同时,该公司欲借公司的技术和研发实力入股国家大飞机项目的合资公司。

广东昌盛欲借技术入股大飞机项目

此前,国家大飞机项目专家论证组一位成员曾向本报记者透露,大飞机项目将在2007年获得实质性进展,此次将成立合资公司作为项目研发的主体,按照现代企业的组织制度来运营,这将意味着民营资本可以入股。“我们希望将来以公司的技术和研发实力争取入股国家大飞机项目的合资公司。”广东昌盛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据了解,成立于2006年年底的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千万元,主营业务定位在大型民机工程研发,并从大型民机顶层设计起步。该公司此次推出了200~300座级宽体双通道CS2000系列,和150~200座级窄体单通道CS2010系列两种大飞机设计方案。

引进民资有利于项目市场化运作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整体来看,民营企业在航空工业中的力量还是属于弱势,无论是资金、技术、人员还是影响力,根本无法与国有大型飞机设计院、工厂相比。大型客机是需要几百亿元资金投入的项目,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1000万元的注册资金也是微不足道的。

但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济生对此表示,首先,该公司可以采取多种融资渠道解决资金短缺难题;另外,飞机制造业已经进入全球采购时代,该公司可以从航空制造的全球产业链中采购零部件,该公司只做最后的总装。另外他还指出,国家政策对此是持鼓励态度的。今年2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原则上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项目正式立项,并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事宜。

关于民营资本介入的具体方式和门槛,国家大飞机项目专家论证组的专家提到,中国国防科工委于3月1日出台的《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很可能成为大飞机项目民资准入规定的基本框架。这份《意见》指出,国防科工委将推进资本运作,鼓励各类社会资本通过收购、资产置换、合资等方式,进入军工民品企业,推动优质资源集中。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航空技术所副所长刘景刚对此分析称,大飞机项目不仅耗资巨大,而且研发周期相当长,至少在十年以上,如果不引进市场化的投资者,有效地规划公司的发展运营和市场开发、销售,大飞机项目就很可能再次胎死腹中。因此,引进民营资本的意义不仅仅是解决资本难题,更重要的是可以引进市场化的运作机制。 (记者李媚玲)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大飞机项目关键技术低速气动研究获得突破
中国西雅图探秘:大飞机项目预热 五年投资100亿
中国最大的铝加工企业西南铝备战“大飞机”项目
西安启动"大飞机"项目建吨位最大模锻液压机 两大挑战:技术市场
中国大飞机项目拟多元化融资 不排除国际合作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