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各持己见 民间资本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积极 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考验我宏观调控 -广电总局叫停电台四套涉性节目 8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禁止发布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药监局:可能致死亡药品须1日内召回 企业不及时或被吊销许可证 -审计揭示49部门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 各部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 -国内外成品油价差继续扩大 未来一个月油价具备冲击85美元能力 -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与户籍脱钩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中投公司本月28日挂牌成立 楼继伟将出任董事长(图/简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楼继伟 

楼继伟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免去财政部副部长职务(图/简历)

高西庆

张弘力

  汪建熙

  汪建熙

图:银监会纪委书记 胡怀邦(摄影/刘洋)

图: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平

备受瞩目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已确定于本月28日挂牌成立,该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也已基本确定。

据了解,现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楼继伟将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长,现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将出任总经理。

此外,现任财政部副部长张弘力将出任常务副总经理,现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现任银监会纪委书记胡怀邦、现任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现任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杨庆蔚将同时出任副总经理。

中投公司的七人管理团队与之前的“七人筹备组”稍有不一致,曾参与筹备工作的央行副行长苏宁并没有进入中投公司任职。

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出任中投公司研究部总经理的传言或将落空,消息人士和接近胡祖六的人士均表示不会成行。

即将出任中投公司总经理的高西庆今年54岁,一直活跃在中国金融市场的前沿,同时他也曾在华尔街工作多年,熟悉中美金融法律体系。

高西庆1986年获美国杜克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华尔街律师事务所工作。1992年出任证监会首席律师及发行部主任;1999年出任证监会副主席;2003年出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高西庆行将打理的中投公司与全国社保基金具有很多类似之处,首先,原则都是安全至上;其次,目标都是增值、提高收益;再次,都有境外投资。2006年全国社保基金获得了9.3%的投资回报。

2006年11月,全国社保基金从84家国际知名机构中选定了10家境外投资管理人,正式踏上“出海”之路。而境外委托投资也被认为是中投公司初始运作的重要方式。

按照设计,中投公司的资本金是1.55万亿元特别国债所对应的大约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

在200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之中,中投公司需拿出670亿美元从央行手中购买汇金公司对中行、建行、工行、交行等的股权注资,还需要拿出30亿美元弥补之前购买黑石公司股权的资金。这意味着中投公司能够运用资金约1300亿美元。

这1300亿美元中,还需要留出资金为农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注资。如此一来中投公司投资运用的金额约为几百亿美元。

接近中投公司的人士表示,短期来看中投公司运作规模不会太大。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对中投公司的投资策略有三种观点:一是进行金融投资;二是进行境外能源、资源等战略投资;三是通过金融支持的手段,支持企业境外投资。

“三个思路中,第二个直接的战略投资最为困难,因为这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和经验,目前来讲第一个金融投资和第三个金融支持的思路都有可能被采纳。”上述人士说。(丁靖蕊 徐以升)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相关文章:
汇金公司谢平:银行改革面临四大外部瓶颈
谢平:汇金公司注资建行中行后获利近3000亿元
中央汇金总经理谢平:国有银行上市后有5大任务
图片新闻: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