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证所紧急通知或临时停市 不会影响股价 港股近期仍继续走软 -国家预防腐败局将指导行业协会防腐 人员多从中纪委监察部划转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首将制定住宅法 -外资重返中国煤层气市场 美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延 -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教育部向60所成人高校亮红牌 不得继续招生 第四次发招生预警 -证监会出台六法规及意见 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设专门审委会 -"韦帕"将登陆 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各地部署防御 -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仅27平方米 廉租房由政府提供房源或租金补贴
拟占股80% 沙钢洽购河南最大民营钢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与永兴钢铁的重组合作仍在谈,年内有望完成

国内最大的民营钢铁集团沙钢集团的并购重组又将加速。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沙钢集团正在与河南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安阳永兴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永兴钢铁”)商谈重组事项,希望控股后者80%左右的股权。这也将成为全国首例民营钢铁企业的跨地域重组。

昨天,沙钢副董事长沈文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与永兴钢铁的重组合作仍在谈,希望今年可以完成。重组后,沙钢希望占据永兴钢铁80%左右的股份。

沈文明介绍,永兴钢铁主要生产钢坯等半成品,是轧钢的前道工序,以前也曾向沙钢供应过产品。

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8月4日,河南安阳县县长张保香就曾在该县的县政府常务(扩大)会议上表示:为落实省政府加快企业战略重组会议精神,将积极推动企业联合、并购和重组,其中“要大力推进永兴(钢铁)与沙钢(集团)的联合重组”。

沙钢和永兴钢铁无疑有不少共同语言:体制灵活,但在发展中却遭受各种政策的制约;都具有做大做强的冲动,但都受到国有大型钢铁企业的挤压。“重组后,沙钢将支持永兴钢铁生产中板等钢材产品。”沈文明透露。

去年,沙钢曾耗资约合人民币20亿元,收购了同在江苏省的苏北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江苏淮钢集团有限公司90.5%的股权。

江苏沙钢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目前总资产约600亿元,具有年产铁1500万吨、钢1800万吨、材1800万吨、不锈钢板100万吨的生产能力。而永兴钢铁作为河南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是一家集炼钢、炼铁、发电、制氧为一体的钢铁联合企业,公司资产达18亿元,2006年销售收入为38亿元,在全国民营企业排名中列第46位。

从2005年以来,一直处于高速发展期的沙钢,就不断被收购与被收购的传闻所缠绕。2005年6月初,韩国媒体就曾报道:“浦项制铁目前正与沙钢进行协商,准备以股权收购的方式(50%+1),取得沙钢经营权。”但至今没有任何进展;本月又有消息称,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正在就入股国内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沙钢进行洽谈,除了宝钢外,沙钢还可能引入投资银行高盛入股,高盛计划以66亿元持有沙钢10%的股份。对于上述两个消息,沙钢方面均予以否认。

南京钢铁一位内部人士曾告诉记者,在钢铁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生存环境下,中小钢铁企业想独立化生存变得越来越难,而已有一定规模的民营钢铁企业并不希望被其他企业并购,因此,他们各自都在拼命扩张产能,或者寻找新的并购对象,以避免在目前钢铁产业政策指导下的“大吃小”式钢铁重组,以及落后产能的被淘汰。而产能规模的大小,也直接决定了政府在水、电等费用方面对该企业的支持力度。陈姗姗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海运费飞涨诱钢企造船 唐钢必和必拓拟合造船队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10月开始 钢企组团摸底
上期所与钢厂座谈 钢企献言钢材期货
中国钢企亮谈判底线 08年铁矿石价格维持今年水平
钢铁产业集中度进一步下降 产能500万吨钢企仅21家
内调控外垄断 下半年钢企利润将缩水5% 纺织服装业境况堪忧
铁矿石海运费暴涨暴跌 钢企运企首次联手对抗
鞍钢总经理:出口退税调整对大型钢企影响不大
中国钢铁再遭海上"暗算" 钢企应延伸产业链
图片新闻: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