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污染按日计罚方案提出每天上限10万国企外企监管一视同仁 -农业部确诊广东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香港暂停疫区进口活禽 -证监会出台六法规及意见 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设专门审委会 -"韦帕"将登陆 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各地部署防御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中国"煤炭替代石油"战略浮出水面 煤化工产业技术瓶颈尚待突破 -八行业企业所得税率调低 小企业受益 -国土部开展土地执法百日活动 重点查“以租代征” 形成原因复杂 -国家出台新物业管理条例(全文) 如何保护业主和物业合法权益 -兰州一学校1500余氢气球爆炸 70余学生被灼伤 22名受伤较严重
航运业火爆船员紧缺 中远航运收编母公司船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航运业的大发展,导致航运企业不仅缺船,而且缺船员。日前,中远航运(36.66,-0.63,-1.69%)(600428.SH)董事会通过一项新决议:同意公司新设船员管理部并组建和发展自有船员队伍。中远航运董秘薛俊东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首期将面向广远公司定向招募船员4000多名。”

广远公司是中远航运的控股股东,也是新中国第一家国有航运企业,拥有一支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专业化船员队伍。薛俊东进一步向记者表示,广州远洋船员管理公司管理的8000多名持证船员中,有4000多名属于高级船员(包含船长、大副、二副、三副和其他高级技术人员等),其他是普通船员,中远航运定向招募的就是这些高级船员。

这看起来更像是子公司“收编”了母公司的高级船员队伍。中远航运的公告显示:“公司设立船员管理部后,将首先面向广远公司定向招募船员。同时,在满足公司现有船队需要的基础上,拟向中远集团部分下属公司和广远公司及其部分下属公司出租船员劳务。”

薛俊东解释,现在航运市场景气,高级船员紧缺且流动性较强,而中远航运做的是特种杂货船运输,对船员的技术要求更高,成立专门的船员管理部,一方面便于管理、储备人才,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减少公司间的关联交易,“公司向关联公司出租船员劳务,是按成本价出租,不存在盈利。”

在该公司的公告中也间接陈述这样一个事实,船员人力资源已经成为制约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其实,这不是中远航运一家公司面临的困惑。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海员工作部部长魏薇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谈到目前高级船员紧缺的几个原因。她说,首先是因为高级船员的培养时间较长,培养一名学生成为船长,需要七八年时间;其次是因为发达国家或地区做船员的人越来越少,做船员不仅风险高、艰苦、需要很好的心理素质和技术素质,而且门槛也越来越高,船员还需要满足防污染、环保、反恐等更多更高的要求,因此全球船员资源呈现西部向东部转移的态势,亚洲常常外派劳务到国外船只工作;再次,随着现代人生活品质的提高,对家庭的注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下船或者改行;最后,水陆工资差的减小也使得船员职位的吸引力减小。魏薇估计,航运市场的火爆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其间,造船速度快于高级船员的培养速度,仍将造成船员的不饱和状态。

薛俊东表示,成立船员管理部后,公司将提高船员待遇,加强船员的稳定性。同时,中远航运的公告称,在满足公司需求的基础上保持一定比例的对外出租,实现管理成本最小化、公司效益最大化。今后,公司还将根据船队发展情况,通过院校招聘和外聘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培养船员队伍。(米华)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航运公司安全与防污染管理规定(全文)
中国将在2020年实现由航运大国向航运强国的转变
民航总局试点航运改革 武汉中部枢纽地位初显
世博险和航运险纳入上海保险业重点
国际航运市场运力过剩 航运价格明年或跌至谷底
长江中游首现江海直达航运
众航运巨头觊觎洋山三期 法国达飞等已递交申请
沪洋山港正式开港 引发国际航运格局“洗牌”
图片新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杭州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000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