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樊纲:人民币升值过快致居民消费力下降 周小川:控制通胀决心不变 -中国境外最大天然气项目启动 澳公司售气中石油 或致价格上涨 -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征求意见 信披为核心 严控大股东掏空 意见稿 -国家发改委:医改方案不久将正式公布 新医改交锋"收支两条线" -沪深两市账户首超1.2亿户 沪深大盘跌幅逾2% 金融板块全线告跌 -社保基金投资北京地铁10亿元 吴晓灵: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初具条件 -中国外汇储备近1.4万亿美元 -药监局:违法卖医疗器械罚款货值20倍 建出口药品生产经营者记录 -万钢:科技发展目标是让贫困人享受技术 节能减排公民手册发布 -明年铁矿石谈判中方面临三大难点 铁矿石海运市场将高位波动
纳税百强上榜企业京沪粤三足鼎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榜的100家企业分别来自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但高度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三地分别有33家、30家和12家共计75家企业上榜,合计纳税73.28亿元,占100强比重78.02%,其余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共只分得两成多一点的份额。从大区划分看,东部地区有87家企业上榜,纳税合计82.03亿元,占百强比重87.33%;中部地区有11家企业上榜,纳税合计10.50亿元,占百强比重11.18%;西部地区2家企业上榜,纳税合计1.40亿元,占百强比重仅为1.49%,东西部个税差距悬殊。

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百强企业的“京沪粤三足鼎立”之势不能完全代表全国收入分配的地理格局,但它从侧面反映出当前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地区差距在进一步加大。

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4.84亿元的成绩第3次蝉联本榜冠军。尽管比第2名多出1.18亿元,但与自己上年6.11亿元的纳税额相比,今年该公司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明显下降,跌幅达20.79%.

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上榜过半

员工收入越高,企业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税款也就越多。2006年上榜的100家企业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占据了52席,纳税合计42.71亿元,占百强比重45.47%,较上年增加1.74个百分点。来自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上榜企业有38家,纳税合计35.55亿元,占百强比重37.85%。两项合计,占纳税百强的八成以上。这表明,目前,外资企业与国有大中型企业员工是我国个税缴纳的主体。当然,企业员工数量也是决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多少的一个重要因素。

依照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大类划分标准,100家上榜企业分布在13个大行业,是纳税百强各子榜中行业分布最为广泛的榜单,排在前列的依次是:制造业,上榜企业28家,纳税30.36亿元,占百强比重32.3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上榜企业17家,纳税16.87亿元,占百强比重17.96%;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上榜企业17家,纳税13.69亿元,占百强比重14.57%;金融业,上榜企业16家,纳税16.08亿元,占百强比重17.12%。

从企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地理分布和行业分布上看,在缩小地区间收入不平衡和行业间的收入差距等方面,个人所得税收入再分配的调节功能还有很大发挥空间。(中国税务杂志)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我纳税企业500强 烟草石油行业居榜首
中国纳税企业500强出炉 纳税总金额为6313亿元
香港本年度首十位“打工皇帝”合共纳税3.5亿元
房地产业纳税偏低 国家税务总局将进行专项检查
山东省公布2006纳税百强榜 石油移动居前列
赏罚分明激励纳税 人大代表就增强纳税意识建言
国税总局致信个税纳税人 按时申报不加收滞纳金
金人庆:纳税方式统一 征管依照税收征管法执行
图片新闻:
国内首列无人驾驶城轨直线电机车辆下线 采用全自动控制
2006华东薪酬榜出炉 上海整体薪酬全国榜首 消费品业逐年拉高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