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品房产权登记酝酿巨大变革 预售房将可登记 近半土地被囤积 -肉禽蛋菜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 广州等9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反垄断法草案将三审 商务部称已完善 垄断企业涨价须先过三关 -环保总局等部门将研究绿色税费 中央投3.72亿治理三峡库区污染 -我国跨地区医保不通 退休老人独守空巢 深圳退休人员医保增加 -电监会:电网须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 国内成品油市场再告吃紧 -1.24万亿!上半年国家地方两级GDP差额再扩大 上半年各省市GDP -国资委严控央企投资非主业的房产证券 部分央企违规 通知全文 -财政部五方面加大母猪保险扶持力度 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国家规划四类主体功能区
四家中方企业首度申请新开中美航线 以货运为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多家美方航空公司积极争夺新增中美航权后,中方航空公司也开始发力。

昨日,民航总局公布,长城航空、翡翠航空和上海航空旗下的上海国际货运航空申请成为中美航线指定承运人并开辟中美货运航班。而海南航空则申请开通北京至西雅图往返客运航线。这也是继今年5月份中美双方达成新一轮航权协议后,中方航空公司首度申请新开中美航线。

以货运航线为主

民航总局公布,长城航空申请于2008年3月1日分别开通上海浦东-首尔-安克雷奇-洛杉矶往返货运航线和上海浦东-首尔-安克雷奇-芝加哥往返货运航线,每周各三班。翡翠航空申请于2007年8月分别开通深圳-上海-波特兰-达拉斯-波特兰-深圳货运航线和深圳-安克雷奇(技术经停)-芝加哥往返货运航线,每周各三班。

此外,上货航一次提出了3条货运航线的申请,海南航空则申请于2008年6月8日开通北京-西雅图往返客运航线,每周七班,使用A330飞机。

意在抢占市场

此次四家中方公司申请开通中美航线,正是基于今年5月中美双方签署的新一轮航权协议。根据新协议,中国空运企业可立即不受限制地进入中美航空运输市场,2011年两国航空货运市场将过渡到全面开放,2007年至2012年美国至中国东部地区的客运运力将在2004年协议的基础上逐年增加各方共70班/周,中国中部地区至美国的直达航空运输市场完全开放。此外,双方还将从2010年开始就两国航空运输市场完全开放协定和时间表进行磋商,以最终实现中美航空运输市场的全面开放。

新航权安排一公布,美籍航空公司立即展开了航权争夺大战。美利坚航空、美西北、美大陆先后提出申请开通新的中美航线。尚未进入中美市场的达美航空则于7月23日宣布,对早前已经提交美国交通运输部的航线申请做了补充,调整后的申请包括了亚特兰大至中国北京和上海的两条航线。

相对于美方的积极,中方航空公司迟迟未有动作。对此,上货航一位高层昨日坦言,预计开通初期货源有限,争取实现基本保平。但他指出,公司现在申请进入主要是为了航线培养,先占据市场。而针对中方企业普遍在回程航班上货源较少的情况,该人士指出公司计划加强境外销售的能力。

企业数量放开利于中方公司

随着此次四家中方航空公司提出申请,也结束了美籍航空公司“一头热”的局面。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申请新开航线的中方公司中有三家是首度进入中美市场。其中,长城航空和翡翠航空都是外资航空货运巨头在华的合资公司。长城航空由新加坡航空旗下的货运航空和长城公司总公司合资,而翡翠航空则是由汉莎航空旗下的货运公司和深圳航空合资成立。

对此,民航总局国际司一位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介绍,在中美航空运输市场上,中方的特点是数量多、实力弱。近年来国内不断涌现出民营航空公司,加上中外合资的航空货运企业也不断增多。但根据2004年的航权协议,中美双方在2007年之前只能各有7家航空公司进入中美航线,因此虽然中方的运力额度还有剩余,但是很多有意进入这一市场的中方航空公司依然被阻挡在外。为此,中方在航权谈判时针对这一特点而争取到中方企业数量将不受限制。此次三家公司新加入中美市场,正是受惠于这一条款。

该负责人进一步透露,实际上这次几家公司申请所用的运力额度是上一次中美航权谈判中还未用完的额度。不过民航总局考虑到在2007年至2011年全面开放之间,可能还有部分中方航企希望开通航班,因此这期间的5年也将会有少量新的运力额度增加。 (记者 索佩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美航线争夺战开打 广州08年或有直飞美国航线
国内涨完国际涨 中美航线燃油附加费上涨二成
中国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谋求国际航线
中美新航线申请"冰火两重天" 美企热情中企冷漠
天津港至美国东海岸首条集装箱航线开通
民航总局计划3年后全面开放国内航线航班经营权
美运输部长呼吁中国进一步开放航空市场 增直航航线
中美首都直飞 开辟“黄金航线”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新辟十条广州始发国际航线
发改委联合民航总局下调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收取标准
中国国航与韩亚扩大合作 航线由二条增至十一条
图片新闻: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