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上汽南汽启动全面合作 中国汽车航母即将诞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汽车航母即将诞生

中国长三角地区的两大汽车集团正式牵手。上周五,上海汽车集团与南汽集团所属的跃进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宣布双方将启动全面合作。此时,距离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在上海车展向南汽伸出橄榄枝整整100天。

自主品牌去向仍没具体方案

“全面合作”是此次合作的基本原则。在此原则下,双方将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探讨在整车、汽车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的可能性和方案以及相关的资产重组工作,最终目的是实现上汽与南汽的全面融合。

根据意向书,跃进集团和南汽集团将首先对旗下的整车和零部件等业务进行资产重组。上汽集团也承诺,与跃进集团下一步的资产重组计划将避免与上海汽车产生同业竞争。

不过,对于业界最关注的自主品牌的去向,双方并未给出具体方案。目前,上汽与南汽的自主品牌轿车荣威和MG名爵都建立在两年前收购的英国罗孚资产之上,荣威首款轿车荣威750已在今年3月上市,南汽花重金打造的MG名爵7系即将面世。双方都表达过不会放弃自主品牌的坚定立场。

但另一方面,这两个有着相同血统的品牌各有难以弥补的不足:上汽在后续车型开发上资源乏力,而南汽一直受困于资金链上高达几十亿的巨大缺口。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如何使两个已行至途中的自主品牌达成双方强调的“协同效应”,将是决定这次合作性质的关键。

上汽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汽第二款自主品牌轿车荣威W2正在按照原定时间表筹备,最快于今年年底亮相。南汽此前也表示,MG名爵项目将按原定轨道前行。

如果合并将超越一汽集团

站在汽车行业的高度,业界分析指出,不论双方将采取何种方式融合,这次牵手对中国汽车业格局都将产生深刻影响。2006年,上汽以134万辆整车销量位居全国汽车企业之首,而南汽集团则具有全系列汽车产品研发和制造能力,如果合并,那么将产生一个年销量200万辆的汽车航母,它将超越一汽集团,成为国内汽车业的领头羊。

而站在集团的角度看,如果操作顺利,这将是一场“双赢”的合作。上汽将在南汽的长项——商用车上获得突破,而南汽从资金、人力雄厚的上汽身上能得到更多,其中,濒临绝境的南京菲亚特有望成为第一个受益者。

事实上,在“汽车业十一五规划中”,大集团间的重组早已是题中之意。由于地缘关系,关于上汽与南汽合作的可行性论证从未停息。而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胡茂元主动伸出橄榄枝,这成为双方合作的确切信号。

对于意向书的签订,双方以“迈出合作第一步”来定义,随后,由联合工作小组主导的调查工作将全面启动。记者 刘晓林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优势互补 上汽、南汽欲上演汽车业界最大并购案
上汽依维柯红岩正式挂牌 欲建西部重卡生产基地
上汽、南汽谋求合作 长三角上演中国汽车双龙会
去年销量夺冠 上汽成中国最大汽车公司
战略转型中找准市场定位——上汽老总谈自主创新
一汽上汽东汽等中国品牌进入世界著名品牌行列
南汽菲亚特"婚姻"关系得以维持 双方将各增资30亿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