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巴菲特首次减持中石油套现2.1亿港元 原因不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数年来由不到2港元涨至12港元以上的中石油让巴菲特再次书写投资神话 郭晨凯 制图

美国“股神”巴菲特长期持有中石油股份(0857.HK),数年内得到了超过240亿港元的巨额账面利润,一直被视为海外资金投资中国企业最为成功的案例。然而,此前一直表示将坚决持有中石油的巴菲特却在日前突然减持了1690万股,这是巴菲特入股中石油近4年多来首度减持,具体原因尚未说明。

减持后仍是二股东

昨日,据香港联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巴菲特在7月12日以每股平均价格12.441港元出售了1690万股中石油的股票,将其持有的中石油股权比例从11.05%下调至10.96%。上述股票出售所得款项约为2.1亿港元。在出售上述股票后,巴菲特仍持有中石油23.14亿股,为其第二大股东,仅次于中石油的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账面盈利至少7倍

据悉,巴菲特最近一笔股票投资应是上个月购入美国“卡夫食品”的少量股份,而其投资中石油股份已经要追溯到2003年。据2003年4月1日生效的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任何持股量超过5%的投资人,如果其持股量变化超越了某个整数百分点位,就必须向香港监管机构申报持股权益。当时,人们惊讶发现,很少投资中国企业的巴菲特持有大量中石油H股。当时,巴菲特通过旗下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已拥有约11.09亿股中石油H股,约占6.31%的股权。据了解,这部分股票实际上是从2002年就开始慢慢收集的。在持股曝光后,巴菲特加快了收集中石油的步伐。2003年4月9日至4月24日,巴菲特以最低1.61港元、最高1.67港元的每股均价,连续7次增持中石油股份,累计增持股数达到8.58亿股,使累计持股量增至23.48亿股,持股比例达到13.35%(后因中石油配股而摊薄),仅次于英国石油公成为中石油的第三大股东。其后,巴菲特增持中石油被广泛报道,股价迅速上升,巴菲特也就停止了增持行动。

以2003年入股中石油每股均价1.65港元计算,巴菲特在中石油上投入资金约32亿港元。昨日,中石油报收11.76港元,巴菲特的持股市值约276亿港元,不计每年的分红派息,账面盈利超过7倍。撇除日前首度减持套现的2.1亿港元,巴菲特投资中石油目前仍取得账面盈利逾240亿港元。

首次减持原因不明

此前在2004年,中石油股份被海外石油公司大量沽售,其中包括英国石油公司以及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当时市场盛传巴菲特也减持了中石油。2005年3月,巴菲特致信中石油高层称:“我们持有10亿多美元的中石油……除了中石油以外,公司未购入其他任何一家石油公司的股份”,此举粉碎了当时外界的种种传言。

除了这一次减持1690万股,没有任何信息显示巴菲特减持过中石油。目前,巴菲特为何减持中石油仍不得而知,但业内人士估计,不排除市场层面以外的因素。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燃气公司获85%股权 入主珠海管道燃气
中石油集团上半年天然气产量增16.5%
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已完成投资9亿多元
中石油放弃收购南美资产
中国有望成亚洲石油定价中心 中石油3亿开发林业生物质能源
中石油斥资3亿开发林业生物质能源 试水碳汇项目
加拿大通路计划搁置 中石油转向委内瑞拉
央企数减至155户 中国纺织工业设计院无偿并入中石油
中石油上半年汽油产量减少3.6% 主因油价下调
中石油上半年生产原油4.19亿桶 同比增0.1%
聚焦纽交所中国上市公司 中石油7年上涨730%
《财富》500强:埃克森美孚盈利第一 中石油第17
中石油或于11月回归A股 筹集资金规模约500亿元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