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四部委出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鼓励中小板上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小企业融资工作高层研讨会昨日召开。来自发改委、银监会、财政部、税务总局的高层主管均表示,目前占我国GDP60%的中小企业缺乏足够的政策支持,主要依赖于银行间接融资。今后将加大各方面政策扶植力度,减轻税收负担,积极鼓励中小企业在中小板上市、创业风险投资和私人股权交易。

完善政策 减轻税收

截至去年末,在全国各级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已达430多万户,创造了全国GDP的60%,缴纳的税收占总量的50%,吸纳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口。全国有66%的发明专利和82%的研发新产品为中小企业创立。

财政部副部长张弘力表示,小企业已经成长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资金雄厚的大企业,中小企业处于劣势,因此,政府应予以必要扶持,以抑制垄断,促进公平竞争。

他透露,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的取向具体是:首先,加大支持产业集群和高新技术服务机构。其次,对担保机构新增的贷款担保余额、风险损失给予一定奖励与补助,并推动创业投资发展。此外,计划通过在政府采购中确定一定比例,以招标方式,保证中小企业获得政府订单。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认为,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小企业发展还是缺乏合理的政策支持力度。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介绍,美、英、日等发达国家均具备各种金融政策解决小企业资金来源问题。在美国,小企业管理局作为一个永久性的联邦政府机构,解决小企业资金不足;日本有三家政府直接控制和出资的小企业金融机构;德国则有专为缺乏资金但有市场前景的小企业提供低息融资的银行。

刘明康建议,地方政府应适当降低小企业营业税。其次,应不断降低小企业贷款的外部成本,比如登记、评估、公正、担保等中介收费标准应统一。

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表示,目前内外资企业税收有较大差异,而绝大部分是内资企业的中小企业相对压力较大。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企业所得税法有利于减轻小企业的税收负担,今后税总还将进一步统一内外资企业税收,并加快企业增值税转型。

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则指出,要从四个方面改善小企业融资的政策环境,一是切实发挥政府的政策导向与资金支持功能,二是切实加大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企业信贷的支持力度,三是构建多层次小企业直接融资体系,四是切实提高小企业综合素质和信用能力等。

鼓励中小板上市及创投私募

刘明康认为,小企业融资要有市场体系,除了银行间接融资方式,也要逐步培育风险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公司、私人股本基金、担保公司等多种主体满足中小企业发展需要。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侯云春表示,打破中小企业发展的障碍,首先应该提高银行系统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创新,提高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比重。其次,要完善中小企业板块,在股票债券市场上市、发行等方面,积极支持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

张弘力指出,在担保、融资方面,财政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将主要倾向于: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凡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均可享受;鼓励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促进信用担保体系的发展。□本报记者 俞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截至去年末注册中小企业逾430万户 创造GDP60%
中小企业板8月6日起实施临时报告实时披露制度
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政府首次主办中小企业展览会
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国家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 亿元扶持中小企业
网络+信贷 能否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之渴?
中国75%自主创新产品出自中小企业 产值销售占全国总额60%
我国中小企业已达4200多万户 产值销售占全国总额60%
发改委:中国七成五的自主创新产品出自中小企业
发改委全国中小企业创新与发展成果展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改委官员:中小企业进入二十年的发展机遇期
中小企业促进法颁布5年 取消9万多项不合理收费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