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宝钢包钢结战略联盟 整合迈出第一步前景还不明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宝钢集团对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包钢集团”)的整合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昨天,宝钢集团和包钢集团在呼和浩特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虽然战略联盟并没有涉及实质的资产整合,但此次联盟的实质性进展已为两者进一步整合奠定了基础。

宝钢股份( 12.60,0.53,4.39%)(600019.SH)今天就此公布公告称,双方将根据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在发展规划,资源开发、利用,产品互补、管理和技术等方面进行合作,走向资产联合。不过,上述协议的实施及对公司的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为整合成立联合工作组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宝钢集团将利用管理、技术和市场影响力,协助包钢集团对现有1000万吨产能进行产品结构优化,提高产品档次、附加值。同时,双方将统筹考虑后续发展规划,依据各自的资源条件、区域市场及产品特点进行科学规划,并共同研究包钢集团及内蒙古地区铁矿石、稀土、煤炭等资源的合作开发和综合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宝钢集团、包钢集团还将共同研究资产联合的实施方案,包括联合的范围、重组方式、实施步骤及时间等问题。为落实合作战略协议,双方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定期举行会议、交换信息、制订工作计划。

在昨天的签字仪式上,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近年来国家对钢铁行业的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市场需求及钢铁产业链正快速向下游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发展,钢铁业战略合作、重组已是大势所趋。通过发展及战略合作,宝钢集团将力争进入全球钢铁企业前三强,争取2010年左右钢产量达到5000万吨至8000万吨,力争进入全球500强企业的前200名。“随着宝钢与包钢合作的深入,将进一步推进包钢集团层面的资产联合。”

包钢集团董事长崔臣也表示,包钢集团将以签署战略联盟协议为起点,与宝钢集团真诚合作,积极落实国家批准的1000万吨产品结构调整规划,提高竞争力,在产量不增的情况下实现产值上100亿美元,利润翻番。

与国内的其他钢铁企业相比,包钢的矿石自给率高达70%,这是它的巨大优势。在原材料价格不断高涨的今天,拥有白云鄂博矿的包钢集团对宝钢集团来说,无疑具有较高的整合价值。包钢由于地处资源丰富的内蒙古包头地区,矿石主要来源于附近的白云鄂博矿,是世界瞩目的铁、稀土等多元素共生矿,稀土储量居世界第一位,铌、钍储量居世界第二位。包头地区还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可开采储量达85亿吨,公司原料优势较为明显。作为中国最大的稀土生产基地和西部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包钢2007年钢产量预计将达到1000万吨。

整合前景还不明朗

能够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已经为宝钢整合包钢迈出了一大步。

宝钢集团在整合八一钢铁( 8.04,0.32,4.15%)前,也是先签署了一个战略联盟框架协议。不过,不同的是,此次宝钢与包钢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异常低调。

“当时与八一钢铁的整合前景比较明朗,因为有新疆的支持,而此次与包钢的合作,前景并没有像与八一钢铁那样乐观。”宝钢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宝钢与马鞍山钢铁也曾签署过相关战略联盟框架协议,但最终由于钢材市场好转后当地政府的犹豫,宝钢也没有整合马鞍山钢铁。

据记者了解,此前,宝钢曾与包钢高层及其所属的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进行了多次接触,得出两方面初步意见,一是对包钢的控股权问题,根据自治区意见,初期希望宝钢不控股;二是何时整合的问题,双方的整合将在包钢整体上市之后。

上个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赵双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包钢集团做强做大第一步是,在实现整体上市的基础上与宝钢集团合作,有可能采取宝钢集团参股的形式,通过对现有1000万吨产能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近年内实现100亿美元的产值。第二步是包钢与宝钢联合新上500万吨的钢铁项目,使包钢的总产能达到1500万吨,成为西部地区最大钢企。

如今,包钢整体上市已经正式获批,但包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双方初步的意见,宝钢希望控股,而包钢希望宝钢参股。能否最终达成一致,还要看双方刚刚成立的联合工作组今后的交流情况。

昨天,宝钢股份(600019.SH)报收于12.07元/股,涨10.03%;包钢股份( 7.03,0.35,5.24%)(600010.SH)报收于6.68元/股,涨10.05%。值得注意的是,宝钢从二级市场购入了包钢股份,目前通过旗下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包钢股份1600万股,是包钢股份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陈姗姗)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宝钢合资江苏民企 首次将核电关键材料国产化
宝钢携手邯钢后 首钢重组唐山民企宝业钢铁
国资委高调支持宝钢加大兼并重组力度
联手建设邯钢新区 宝钢邯钢期盼最终联合重组
宝钢集团与澳大利亚矿企签下澳企铁矿石最大单
中国宝钢与澳大利亚FMG集团签署铁矿石购销协议
包钢整体上市待批 并购谈判米塔尔出局 宝钢有戏
宝钢否认整体赴美上市之说 称从未开展任何工作
宝钢计划4月路演登陆纽交所 资产上市审计完成
《财富》最受赞赏公司 海尔联想宝钢位居前三
宝钢副总经理李海平:宝钢招标工作探索与实践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