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央企业“群雄逐鹿” 百亿资本涌入丰饶新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1日,新疆精河县托里乡吾夏克巴依村六队农民在枸杞地中忙碌。近日,精河县农民喜迎枸杞大丰收。精河县枸杞种植面积4.05万亩,总产量可达4600吨。精河枸杞是中国枸杞名牌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7月10日,新疆吐鲁番市葡萄乡70岁的维吾尔族农民热依曼在采摘无核白葡萄。目前,吐鲁番的葡萄开始成熟并进入采摘季节。地处新疆腹地的吐鲁番盆地素有葡萄王国的美誉。这里的葡萄品种繁多,有马奶子、红葡萄、无核白等,其中无核白葡萄含糖量高达22%至24%,被誉为“绿珍珠”。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近年来,新疆依托丰富的能源、水土光热资源、矿产资源优势和毗邻中亚的地缘优势,吸引了大批中央企业纷纷“抢滩”新疆市场。

    目前,在新疆投资的中央企业有中石油、中石化、中粮集团、中材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神华集团、国家投资公司、徐矿集团等中央大型企业数十余家,投资资金已达数百亿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在新疆边远的塔城地区,借助国务院国资委及中央企业援疆的机遇,依托援疆官员的牵线搭桥,智力支持,截至目前,落户塔城的中央企业已有十余家,涉及到能源、矿产、农产品等领域,投资规模突破三十亿元。

    资料显示,新疆目前已发现各类矿产一百三十八种,占中国已知矿种的百分之八十。石油远景资源量二百零八亿吨;天然气十万亿立方米;煤二点一九万亿吨;铁、铜、镍、金等重要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具备建成中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煤电化工基地和有色金属等重要战略资源接替区。

    新疆除资源丰富之外,还有十七个一类口岸,各大口岸在边境线上形成了一条长长的商贸走廊,通过这些星罗棋布的开放口岸,促使中国东部省区的工程机械、汽车、化工产品、食品、纺织品源源不断地进入中亚诸国,有的甚至从此通道远销欧洲,商贸往来频繁。

    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西部大开发向纵深发展,西部已经成为中国投资的热土,中央企业大举西进是必然趋势,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又为企业“资本西进”提供了可靠的前提和保障。在中国能源建设“梯队”中,新疆正逐渐由“后备军”转变成“主力军”。

    新疆已进入西部大开发以来资金汇聚最为集中的时期,资本西进渐成气候,数百亿资金西涌逐利而来。目前仅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西进”资本已有五百亿元之多。(记者 陶拴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资委规划到2010年将有50家央企进入全球500强
国资委要求严控央企福利 从严审核内部退休计划
国资委:严控石油电信等央企工资增长
央企整合有望持续成为市场下一步热点 五大模式
海通证券:央企整合带来投资机会
国务院国资委:央企今后每年将至少精简14户
央企财务预算管理办法:央企效益下滑不得涨工资
重庆联交所获准央企产权交易 成京沪津后第四家
中石油集团去年利润总额1857亿 盈利占央企1/3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