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重点监管5775家企业 遏制“热钱”违规流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775家企业被列为重点监管的“关注企业”,这是国家外汇管理局遏制“热钱”违规流入中国的新举措。

国家外管局昨日披露,为了严厉打击异常资金流入,防范潜在金融风险,该局从去年11月开始实行新政策,对企业出口收汇行为进行非现场监测、分析与排查,对贸易收结汇主体实行分类管理,即:对结汇(将外汇兑换为人民币)“关注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对绝大多数正常经营的企业予以便利。新政策实施后,全国集中筛查并核定的第一批“关注企业”共5303家,占企业总数的3.04%,此后又核定了472家。

严格的排查已经带来了效果。外管局统计数字显示,到今年4月末,这些“关注企业”多收外汇的总额较去年9月末下降了40%。从去年11月至今年4月,全国预收外汇货款同比增幅较前10个月下降了44个百分点。

外管局称,外汇资金近年来持续大规模流入中国,加大了国际收支不平衡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该局曾发现,有境外投机性资金假借贸易或投资等渠道流入,进入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外管局称,新举措有助于遏制外汇资金通过贸易渠道违规跨境流动,防止短期资本以出口收汇名义混入境内结汇套利。

尽管国家没有披露国际游资(习称“热钱”)的统计数字,但业界和学界均认为入境热钱的规模很大,而且热钱正是推高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的一大因素。过去3年来,中国外汇储备平均每个月增长约150亿至200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3326亿美元,创出新高。仅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就增加2663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增加额。

事实上,为阻止热钱违规流入,国家外管局此前已频频出招。今年4月,国家外管局在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和福建等10省市进行外汇资金流入与结汇检查;上个月,该局还通报处罚了29家违反外汇管理规定的银行。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国家外汇局称热钱借道银行进入楼市股市
人民币汇率近日进入调整期 热钱可能涌入市场
境外"热钱"再度围攻楼市 房价涨跌成关注焦点
外汇局打响热钱狙击战 专家呼吁建立监控中心
境外热钱涌入中国数量无法统计 凸显出监管困境
股市财富效应显现 房产投资降温、热钱套现离场
734亿美元投机热钱推高股市 央行调控压力不减
外管局今年启动全国热钱普查 紧盯短期投机资本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