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首获加国油砂开发权 中石油前进“一大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下称“中石油”)近日透露,公司已获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油砂矿开发权。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获准在加拿大主持开发油砂项目,也是中国能源企业迈出的“一大步”。

“油砂”是一种含有原油的砂状矿藏,开采成本较高,但全球原油价格高企,开发也变得有利可图,因此全球第二大油砂储量国家——加拿大热闹非凡。

曲线拍“官地”

拿下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油砂矿开发权一事其实是个“旧闻”。

事实上,中石油接到当地政府的通知,时间为2007年1月初。2007年6月21日,在加拿大爱德蒙顿市举行的第三届加中经济合作研讨会上,中石油集团外事局局长章欣首次对媒体透露,中石油已经获得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油砂矿开发权,项目总共11处,总面积258.6平方公里。此次拍卖的土地,为阿尔伯塔政府拥有,当地人习惯称其为“官地”。

《财经时报》从中石油一位知情人士处得到消息,该项目在2007年1月初就得到通知。他说,“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政府的工作效率应该还是比较高的。2006年拍卖‘官地’,随后一些公司参与竞标,1月结果就出来了。中石油事先工作准备比较充分,成功也在意料之中。”

章欣指出,竞投这些油砂地,反映中石油开发加国油砂的诚意。“这些地方估计含有1.97亿桶原油,但只有一小部分是可能开采出的。”

在接受加拿大主流媒体《环球邮报》采访时,他还特意提及:“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去获取(油砂矿)更多的信息,包括技术、法律、规章、环境等。”“现在远远不到开采的时候。”这位中石油外事方面的高级官员如此回答加拿大人的疑问。

同时,中石油方面也拒绝公开这11块地的具体位置,以及买下它们的成本。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能源部发言人Jason Chance也没有透露详情,但他强调,“阿省政府对商业持开放态度,有一个开放的系统。”

《财经时报》得到消息称,在阿尔伯塔2007年1月初的“官地”交易记录中,中石油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上面,相反,土地的契约由几家代理商获得。

《财经时报》记者向阿尔伯塔省能源部矿产局矿业拍卖处发出查询邮件,对方负责人回信称,“将于数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

低调的“一大步”

“项目太小了,评论没有意义。”章欣面对国外媒体时,试图降低事件的传播效应。虽然中石油没有大张旗鼓,但也无法掩盖这一事件的巨大意义。该项目总面积258.6平方公里,超过了加拿大阿尔伯塔省2006年“官地”转让总量的六十分之一。

《财经时报》记者得到阿尔伯塔省能源部最近6年的年度报告。其中 2006年度,阿尔伯塔省油砂矿拍卖了1.494万平方公里,获益13.26亿加元,每平方公里平均887.53加元。以此推算,中石油将为“官地”付出2295万加元(合人民币1亿6500万左右)。

“油砂经济”对于阿尔伯塔极其重要,因此当地首脑的重要工作,就是向中国、印度等推销油砂。早在2004年 6月,阿尔伯塔省长克莱恩就向中国企业发出信号,表示若投资阿尔伯塔油砂矿,将保证中国未来的石油供应。

目前世界上已探明油砂资源95%集中在阿尔伯塔省北部地区,储量达2.5万亿桶原油,相当于整个中东地区的石油蕴藏量,如全部被开采利用,可供全世界消费100年。加拿大油砂矿还是全球极少数对民间投资开放的油源开发项目。世界主要石油公司都在投入或计划投入开发,埃克森美孚、壳牌和BP等公司早已进入。2005年,美国原油10%来自阿省油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向记者透露:“从上世纪80年代起,当时的中国石油部在加拿大就拥有油砂矿权。几十年来,中国定期向阿尔伯塔省派出贸易代表团,但直到前几年才开始投资,主要是因为当时一位政府官员对油砂技术感兴趣。”

2005年,中海油和中石化进入一些采矿项目,但项目控股权被加拿大公司保留。和两位中国同行不同的是,中石油的进入,目的就是要得到原油资源。加拿大能源咨询公司第一能源公司能源分析师Steven Paget说,中国将在加拿大获得一个完整的交易。

事实上,Gateway是刺激中国石油企业突然在加拿大发力的一大原因。 Gateway是中国和加拿大Enbridge公司共同投资40亿加元合作修建的一条石油管道,修成后直接将加拿大西部的原油运往亚洲。

“Gateway2014年才修好,之前中国人在忙着找矿买矿,”一位加拿大油砂矿中介说,“中石油进入之前,还与加拿大政府和当地能源公司进行了两年多的谈判,谈论多是买矿的事情。”(高韬)

 

来源: 财经时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和中石化建设1000万立方米原油储备库
中石油2008年将向北京供应天然气55亿立方米
中石油海外寻能源 与印尼共同开采苏丹油田
中石油申请发行40亿股A股 股市将迎红筹"海归"
商务部将推动与伊拉克油气合作 中石油已开始接触
中石油获加拿大油砂矿项目控股权
"亚洲最赚钱公司"中石油去年销售额近9000亿元
中石油集团下月整合旗下炼化公司 18公司待整合
中石油首次获准在加拿大开发油砂项目
中石油将发行40亿A股 股民兴奋期待"王者归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