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达能娃哈哈决裂在即 商务部介入调解 态度中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记者通过相关途径获悉,目前达能、娃哈哈双方已经将此次纷争的具体材料递交给了商务部。

“商务部要求双方提供一些关于此次争论的说明材料和证据,稍后商务部可能将进行相关调查。”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

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商务部高度关注此事,也不希望这场纷争继续扩大。“商务部可能会介入,进行调解,促使双方尽快坐下来谈判,免得两败俱伤。”该人士表示。

寄希望于政府

“我们已向商务部递交了大量关于此次合同纠纷的说明,这也是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进行的。”7月5日,达能亚洲某负责人向记者证实。

娃哈哈相关人士同样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和谈之门没有关闭,但双方已经很久没有进行实质性接触了,决裂随时可能出现。

而据前述知情人士透露,鉴于达能与娃哈哈之争严峻的形势,此事件已进入商务部的外资司、条法司、欧洲司等各部门之间进行研究和协调,但暂时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意见。

记者为此致电商务部外资司办公室询问此事的最新进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尚不能透露此事,也没有相关信息发布。”

而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针对达能、娃哈哈之争时曾表示:“中国已出台了有关外资并购的规定,商务部将严格按照规定行事,既要增强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信心,同时也会按照规定保护中国企业的权利。”王新培言语间谨慎小心,看不出任何倾向性。

“如果双方提出申请,希望政府介入,那么商务部可能进行调解,但涉及到合同的具体事情还要双方自己来谈,最终的结果还要靠达能与娃哈哈自己解决。”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对记者表示。

一位商务部研究专家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商务部的态度仍然处于中立,主要因为此次争论涉及问题比较复杂敏感,且是合资企业内部纠纷,政府不可能轻易作出表态。

更有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近期内商务部将派出相关专家与双方进行接触,了解事实进展情况,希望从中斡旋。“因为对此次事件在商务部各部门之间没有形成共识,此前曾经有两种不同意见的激烈交锋。”

而分析人士认为,在娃哈哈和达能矛盾已经激化的情况下,坐下来谈似乎已经不可能,只能冀望政府可以出面调解。而双方都希望政府的相关决策可以更倾向于自己,也让相关部门进入两难境界。

反垄断法牵动双方神经

事实上,牵动双方神经的还有即将通过的以商务部为主导的反垄断法。

日前,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反垄断法草案开始进行第二次审议。在今年人大的立法计划中,从1987年开始酝酿的反垄断法将经过二审、三审,争取年内通过。

被称为“经济宪法”的反垄断法一直被人们寄予厚望——通过保护有效竞争来促进中国的经济效率和保护消费者福利。其焦点有二,一是如何针对行政垄断,即反垄断法如何既能保护有效竞争又不影响那些垄断性的国有企业活力;另一个是如何对外资并购进行界定,将对那些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行业进行禁止外资进入。

此前,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曾指出,达能在中国大肆进入乳业、饮料市场,有垄断之嫌。在年初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宗庆后也提出警惕外资强行并购,呼吁保护本土企业独立性。当时,宗庆后的呼吁也得到了一些代表和政府官员的积极回应。

对此,国家工商总局公平交易局局长宁望鲁曾公开表示,跨国公司滥用市场优势地位限制竞争行为以及外资并购实行反垄断审查备案等,这些一度困扰执法部门的难题,随着反垄断法出台日期的临近将逐步迎刃而解。

也有专家指出,应该重视外国跨国企业和全球企业通过并购“合法地”垄断中国某些行业和地区经济。

目前,问题的焦点在于,饮料行业会不会进入此次反垄断法的规范范围。

“过去国家一直对饮料行业持一种开放的态度,已经很多年没有过问。即使饮料行业将被反垄断法规范,受到最大冲击的应该是在碳酸饮料市场垄断的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而对于达能而言,其掌控和参股的乳品、饮料等大多为合资公司,如何进行界定也较为困难。”张汉亚说。中国经营报记者:叶文添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达能欲53亿出售饼干等业务 中国员工集体"搬家"
经销商抵制达能 娃哈哈合资公司个别生产线停产
依云矿泉水细菌超标再调查 达能尊重中国规定
118吨依云矿泉水细菌超标 达能负责人称不知情
达能再次收购光明乳业股份 外资进入改变乳业竞争格局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