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电网整合金融资产 出售山西证券3.84%股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火如荼的金融法人股转让市场再起风潮。

6月28日,"山西证券有限公司3.84%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悄然挂牌。与颇受瞩目的华西证券法人股挂牌转让一样,山西证券第三大股东山西省电力公司(下称山西电力)转让所持3.84%股权挂牌也引人关注。

山西证券正在向该省第一家创新类券商目标发起最后冲刺。

更为重要的背景是,山西电力是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华北电网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下属五大区域电网公司之一。

外界普遍认为,此次股权挂牌转让背后是拥有百亿金融资产的国家电网全面整合金融资产的序幕。

出售山西证券3.84%股权

"这次转让和公司无关,主要是国家电网一手操刀。"7月2日,山西证券一位高层告诉本报记者,待售的山西证券3.84%股权直接持有人虽然是山西电力,但真正的卖家是国家电网。

据他介绍,股权挂牌前,国家电网公司为核实数据,曾找山西证券要过去一年的财务及资产状况。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信息显示,标的名称为"山西证券有限公司3.84%股权"项目的挂牌价格为9000万元。

根据山西证券2006年年报,山西电力对山西证券原始出资为5000万元,挂牌价格相对溢价约40%。

"我们是委托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具体的报名以及咨询事宜,我们来负责。"当日下午,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于小姐告诉本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之日起的20个工作日内,买家可以随时报名。

据介绍,本次股权转让要求的受让人资格相对宽松:1. 境内外企业法人;2. 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良好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3. 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已有很多人来咨询,按照要求,最终只要有2个以上卖家报名,都会进行竞拍,挂牌价格只是底价。"于小姐告诉本报,考虑到券商股权转让中的供不应求局面,未来该部分股权转让肯定要竞拍。

据不完全统计,在近6个月里,券商法人股权转让、资产置换或上市公司参股券商的交易约有30宗左右。

其中,各券商法人股权定价相对净资产的溢价水平差距很大,最高逾400%,而最低的甚至还低于每股净资产,其余溢价水平大多在20%-270%。

山西证券上述高层认为,山西证券上述股权届时成交价肯定要比挂牌价高。

"虽然这个挂牌价格与当初他们的投资相比,已有很大的溢价空间。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买家,先定一个低的价格有利于拍卖成功。"山西证券该高层告诉记者,尽管此次转让与公司无关,但山西证券还是希望能有合适的买家购得该部分资产,并支持山西证券向前发展。

据介绍,山西证券正在向创新类券商目标冲刺。公开资料表明,山西证券注册资本已达13.03亿元,拥有28家营业部和25家证券服务部。2006年末,公司总资产达50.145亿元,净资产为16.825亿元。2006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440%。

国家电网整合金融资产

"选择在这个时候卖,有两个因素。第一,就是目前金融法人股的交易活跃,交易标的容易获得较高溢价;第二,国资委要求央企必须实行主辅分离,对于没有核心竞争力的金融资产必须尽快处置。"

7月2日,一位同样是在国家电网旗下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告诉本报,山西电力持有的山西证券3.84%股权在国家电网金融资产中属于非核心资产。

他介绍,尽管获得3.84%股权可成为山西证券第三大股东,但与持有山西证券72.56%股权的山西省国信投资(集团)公司相比,山西电力未来在山西证券的话语权将日渐微弱。

况且在券商都希望通过进一步增资扩充实力的今天,一旦山西证券再次增资,山西电力的股权将进一步稀释。

此外,大股东国家电网今年以来做出的全面整合金融资产决策更是本次股权转让的根本推动力。

2007年3月29日,国家电网公司金融资产整合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舒印彪在会上明确表示,未来,国家电网将加快整合公司系统金融资源,提高金融资源利用能力。

舒认为,通过对金融资产整合的实施,国家电网金融资产质量将明显提高。未来国家电网将初步形成以财务公司、财险、寿险、信托和证券五大金融支柱为核心的金融运作平台,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工作将朝着产业化、专业化、集团化和品牌化的发展方向迈进。

目前,国家电网旗下拥有英大国际信托,英大证券,中电财务公司,英大泰和财,寿险公司。

"其实那个会就是一个意思,对于公司不能完全控制的,对公司主业形不成实质性帮助的要坚决退出。对于那些已形成核心竞争力,并已整合完毕的金融资产,公司将继续支持做大做强。"上述国家电网旗下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告诉本报。

在他看来,挂牌出让山西证券3.84%股权,有利于国家电网集中主要精力对那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金融资产进一步整合,真正提升国家电网金融资产的竞争力。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国家电网公司有意涉足燃料乙醇 投资成本较高
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今夏京津等地区仍缺电
国家电网寿险公司登场 金融扩张计划拉开序幕
国家电网"十一五"技改工作展开项目超过八千
国家电网落子保险业 获准筹建英大泰和人寿
国家电网冲入保险业 英大泰和两家保险公司筹建
国家电网报告:发电装机容量"十一五"年增10.5%
国家电网投资将创新高 固定资产投资将达2200亿
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在武汉成功投运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