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石化打包叫卖七项资产 门槛极高力保内部整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中石化系93项金融资产公开打包挂牌出售后,昨天,中石化系再将7项非核心资产打包出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要价约1.5亿元。但此次中石化集团挂牌中开出了极高的受让方门槛,比如说必须为国企、油气行业,注册资本金不少于800亿元等。分析师表示,这些条件只有寥寥几家企业能够达到。这一项目经纪人方面则直接告诉记者,这是中石化的内部整合项目。

七项资产要价1.5亿

昨天,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中石化集团旗下7项非核心资产,正在公开挂牌出让,总价约1.5亿元。这是中石化集团清理整顿旗下金融资产后,又一次大规模的资产清理整顿。

此次,据中石化集团的挂牌公告,出售资产涉及中石化长城润滑油集团下属连锁经营部、财务公司的部分资产,中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分公司的资产,以及其他北京润发机电设备安装维修有限公司等4家子公司50%到100%不等的股权。

这些资产包括厂房、办公用房、库房、商品房、停车场等。其中,有分布在北京市海淀区安宁庄6号的长城润滑油本部院内和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唐家岭村南包装材料厂内的建筑物,还有位于广东省中山市东升镇政通路的商品房。

引人关注的是,在目前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情况下,中石化集团开出的售价仅仅是评估值的总和,没有一星半点的溢价,总售价不过约1.5亿元。

此次叫卖,记者通过采访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如果仅一家企业前来摘牌,将通过协议转让,如果有两家或以上企业摘牌,就将竞价转让。

高门槛限定摘牌人

这一叫卖引起众多企业和分析师的关注。昨天,记者采访的企业和分析师纷纷告诉记者:“这次打包出让是价格诱人,条件苛刻。”

据中石化集团开出的受让条件,受让方必须是从事原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开采,石油炼制、石油化工或者油品运输及贸易等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必须一次性接受所有7个出售项目,并接受转让涉及的部分员工。

记者了解到,此次出让涉及480名职工。中石化集团方面表示:“按照人随资产走”的原则,受让方需要对职工进行安置,这些职工随资产、业务一同进入受让企业。

不过,一举将大多数企业挡在门外的是,中石化集团在挂牌公告中声明:“同等条件下,受让方注册资本金不低于800亿元,资产总额不低于5000亿元,连续三年盈利的优先受让。”

国泰君安石化行业分析师杨伟告诉记者,“国企、石油行业、注册资本金800亿元,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能想到的也就中石油、中石化两家而已,中海油都不成”。

众所周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是我国三大油气巨头,其中中海油注册资本为500亿元。

“这是中石化集团内部整合项目,就是左右手互倒。”最终,中石化7项目资产打包出售的经纪人———上海新工联产权经纪有限公司这一项目的联系人打消了所有企业和分析人士的期望。当记者以企业人士的身份,对这一打包出售表示出浓厚兴趣时,她委婉地说,“您别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了”。

缘于集团资产梳理

“这已不是中石化集团第一次导演左手倒右手的好戏。”昨天,国泰君安石化行业分析师杨伟说。2006年12月,中石化集团93项金融股权以每股1元左右的甩卖价公开挂牌出售,结果仅迎来一家摘牌者———就是中石化集团的中石化财务公司。之所以这么做,中石化集团也有自己的苦衷。该项目经纪人解释,根据国家规定,国有企业资产转让原则上要进场(产权交易所)交易,以体现公平、公正等原则。

中石化第一次左手倒右手,是为了上收旗下子、孙公司的资产运营大权;如今二度上演左手倒右手大戏,却是为何呢?记者了解到,这是中石化集团清理旗下资产庞大计划的一部分。事实上,此次中石化打包出售的包括分布在中石化长城润滑油集团旗下11家汽车修理连锁店以及一家洗桶厂的设备,据中石化长城润滑油集团方面马平介绍,这些连锁店的正式名称为“长城润滑油汽车养护中心”。据记者了解,该连锁店正是中石化长城润滑油公司倾力打造的业务。

有知情人士表示,中石化集团是为梳理旗下资产,做强主营业务而做出的上述举动,这是国资委对国企提出的要求。在不断地梳理中,优质资产将不断进入上市公司———中石化股份。去年底,中石化集团千口油井就转卖给了中石化股份。

对此,申银万国分析师黄美龙介绍,“中石化股份无疑是中石化集团的上市旗舰。之前,中石化系多家A股上市子公司取消上市地位后,资产最终进入了中石化股份”。(张艳 实习生 占星星)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中石化:明年起大量油库与加油站将面临改造
中石油中石化为重庆"新特区"建设注入能源动力
中石化调高四川天然气产量 最高将达30亿立方米
SABIC拟10亿美元注资中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项目
中石化广州加油站限时降价 市场化促销将成常态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新疆发现近2亿吨油储 中石化原油总储量增加15%
中石化发行200亿债券打造“川气东送”
中石化与多家中东企业展开合资谈判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