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央企分红实质启动 军工企业今年有望“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有军工企业可望免于在2007年交纳红利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30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意味着热议多年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进入实施阶段,政府有权开始要求央企交纳红利。主管部门的知情人士日前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协商情况来看,军工企业将免于在2007年交纳红利,不过他也表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收缴和支出的实施细则还没有最终明确。

该知情人士介绍说,军工企业免于在2007年交纳红利的原因是,该行业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行业,而且历史负担普遍过重,“需要的钱比能交纳的还要多,因此现阶段不必征收。”

他说,其他央企之间也因行业不同而收取不同比例。平均比例不会太高,不会以牺牲企业的活力为代价。

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前,财政部主导起草的《关于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请示》以及《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已经上报国务院。现阶段,财政部将与国资委共同协商制定预算管理中收缴和支出的实施细则。

实施细则将包括三个基本内容:一是怎么收。财政部和国资委认为,国资委作为一百多家央企的监管人,了解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且有权对企业负责人进行考核,因此由国资委进行收缴最为现实;二是怎么管。央企红利作为公众财产,和石油特别收益金一样,也应该进入政府的预算体系内,由财政部作为非税收入单独管理;三是怎么用。央企红利将部分补充社保亏空,各方对此已经没有争议。而另外一个重要用途———产业结构的调整,不但国资委和财政部都有建议权,而且包括国家发改委在内的其它机构也可以参与决策。在今年5月成立的国家核电科技公司中,发改委作为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控者,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后,对于一些重大项目的支出,还将提交人大审议。

5月召开的会议要求,从今年开始,率先在中央本级企业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地方试行的时间、范围和步骤,由各地政府自行安排。(记者 李雁争)

来源: 央企

相关文章:
国资委加强战略规划管理 央企考核体系面临调整
外资央企地方三箭齐发 抢购水泥行业上市公司
国资委部署央企发展:主营做不强面临强制重组
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推动央企规范建立企业年金
国资委黄淑和表示今年将加快推动央企整体上市
国资委:经济效益下降的央企不得增加职工薪酬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