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工资涨声一片成本增加 民营企业老板急寻对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成都市社保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比上年增加了2026元。与此同时,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也在上周对外表示,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采取五项措施提高企业普通职工工资收入,促进劳资和谐。工资是企业成本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像曾安这样的私营企业老板来说,今年多了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应对由于工资增加后带来的挑战。

应对办法一企业主提高产品价格

四川通江山霸王野生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以出口通江的银耳和菌类为主。现在离菌类的收购时节还有2个月,但公司总经理曾安早就在做菌类收购的准备,希望今年能进一步扩大出口。

工资成本上涨两成

在生产计划中,控制成本,是曾安认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今年在控制原材料成本之前,他要先过人力资源成本这一关。“大家对比相互间的工资,如果别的单位加了工资,你不加,就有人要走,一旦有人走就会带动一大批人。我们企业经不起这番折腾。”

曾安所领导的公司有员工130人,以往公司每月工资支出费用约为15万元,占公司总支出的8%左右。但从今年年初开始,在一些单位调高了工资后,公司也不得不开始调整员工的工资,中层管理人员每个月平均工资从1000元升到1300元,大体上升了30%;而普通工人的工资则上升了近20%。“以前工资占整个成本的比例很小,根本就不在产品定价依据的范围内,但现在我们对产品定价,不得不做相应的考虑了。”

企业面临双重压力

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CPI连续第二个月在3%以上。曾安表示,物价上涨是推动工资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要让员工的收入不因为物价上涨而减少,就必须给员工加工资。作为生产企业现在在分担物价给员工带来的压力的同时,生产企业自己也要承担原材料上涨的压力。

受干旱天气影响,去年通江的银耳、各种菌类的产量萎缩。凭借在行业内牢固的合作关系,曾安所在的公司从去年7月到10月一直忙着收购原材料。但由于货源紧缺,去年花了300万只买到了30吨货,同样的300万,今年收购量却比去年少了5%,且受产量影响,该领域内的原材料收购成本平均上扬超过了10%。

正如四川明剑服装公司总经理助理甘露润所说的那样,羊毛出在羊身上,通常生产企业一般会采取随行就市的办法来转嫁风险。但像曾安所领导的食品出口公司,由于有许多无法预知的因素,每年都要在出口前与客户重新商定价格。曾安预计他们的产品今年的价格,考虑到工资增加和收购成本上升的因素,价格将会比去年提升10%。

应对办法二

缩短工作时间提高效率

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在建筑行业里表现得更为明显。

工人分工越来越细

1993年,彭常安开始创办装饰公司。那个时候,人们对装修还没有什么概念,相对来说,装修行业的竞争也没有那么激烈。用彭常安的话来说,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个木工就可以完成一个装修项目所有的任务。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装修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注重细节,因此一个装修项目派生出的工种也越来越多,工人的分工也越来越细致。

在建筑装修行业中,每个公司都有许多项目经理,在彭常安创办的公司内,每个项目经理手下的技工最多的能超过100个,分别负责木工、油漆、软装、水电、园林等。其中,每一个大工种还有更细的分工,以软装为例,其细分到地毯的装饰、窗帘的搭配以及家具配套等。各工种间,都有明确的分工。“若让木工师父去上油漆可

能他也能做得出来,但与专做这一行的人相比肯定要差一些,由此一个公司的弱项就显现出来了”,彭常安表示,在当今激烈的装修行业竞争中,谁的工做得越细,管理越周到,谁就越能成功。

员工稳定成本更低

在装修行业做了14年后,彭常安已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经验:广西师傅上的油漆最光亮,广东人最会贴地砖,而浙江师傅做的木工传神而细腻。在同一工种内,浙江师傅往往比其他地方的要价多出20%—30%,甚至更多。

在一些大的装修项目,彭常安通常会派出2-3个项目经理负责,由此,只是一个项目,就有两三百工人要支付工资。和其他装修公司采用的流动聘用技工人员的做法不同,彭常安更喜欢人员的稳定性。“只有这样,我才能更清楚对方的技能优点,而他们也更能理解我的理念和风格,从长远来看,企业能节约更多的成本。”

在这种指导思想下,彭常安现在所在的公司仅项目经理就超过20个,长期固定带着将近700个技工。这让彭常安的人力资源成本压力比很多其他的装修公司更高。

培训费用必不可少

稳定的团队需要企业文化来支撑。在许多公司,多以工资、项目提成以及相应的工作任务和义务,来贯穿人力资源的管理。因此,前两项构成是这类公司的人力资源的主要成本。但在彭常安的公司里,人力资源成本还多了一项员工培训费用。

每年,国家建设部门都要组织各公司的项目经理进行2-3次的技能培训。每人的花费将近2000元/次,这些培训费用都是由企业掏腰包。

他一直坚持随时对员工培训,哪怕是针对一个项目的具体培训。“因为不同项目的风格和标准是不一样的。”他举例表示,锦江宾馆是国营企业,往往是政府部门举办会议的首选地,所以它对会议厅的尺寸要求很严格,同时它的整体装修风格应更突出四川地方文化特色,更显庄重;而同样是五星级酒店,凯宾斯基是国际连锁店,它对硬件的要求就更严格,在装修风格上更突出国际性和商务性。因此,在做凯宾斯基的装修时,彭还要对项目的负责人、施工人员进行将近两个星期的培训。

他认为,要让有关人员准确无误地领会客户的意图和理念,就要有开阔的视野和知识的积累。因此,员工培训费成了该公司必不可少的一笔开支,但也因此为他在业界迎来了良好的口碑。

加强管理化解压力

算上员工的培训费用,彭所在的公司人力资源成本就比较高,加上现在工资上升,这对彭的考验就更大。

今年,他的员工的工资平均上调超过10%。在他的公司,人力资源成本占了总成本的20%,其余成本为材料成本、管理成本、税收成本和交通成本。现在工资上调了,彭所在的公司成本也同时上升,面对这种压力,彭表示他的办法就是通过降低材料和管理成本来达到目的。

对于普通技工来说,工钱都是按记件来算。也就是说,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在单位时间内的效率越高,工人的所获得的利润越高。反之,技工们要耗费的成本就越多,彭所在的公司损失也越大。因此为了降低成本,彭表示今年将尽可能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通过缩短装修时间,一方面可以把部分利润让给工人,同时也可以减少材料损耗,还可以减轻我的管理压力。”(曾小清)

来源: 天府早报

相关文章:
一季度中国城镇职工"薪情"不错 平均工资超5500
上海规定一线职工工资不涨企业经营者不得加薪
上海出台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 职工工资将均增9%
南京百人以上企业都将建工资集体协商制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国资委调查国企工资 电信业工资高出平均线3倍
上海:企业应至少给职工加3%工资 平均指导线为9%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