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多数民企难跑赢市场 谁在妨碍民营企业成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民营企业从诞生之日起,就在与时间赛跑。少数第一代民营企业用二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许多大企业长达半个世纪的历程,从创业到起飞,一些民营企业书写着中国中小企业成长的神话。但是,更多的民营企业没有跑赢市场,也没有跑赢时间,从新生到销声匿迹,像流星划过天际,美丽而短暂。

曾经,人们关注的焦点更多集中在民营企业存在的价值上,那时,社会和制度往往被视为民营企业成长的绊脚石或催化剂。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民营企业需要在市场中经受砥砺和培育,不幸的是,不少企业没能逃过市场的生存法则。民营企业如何从竞争的丛林中突围,如今,关注的目光也许更要投向引领民营企业成长的企业家及其领导的团队。

清晰的远景规划

你将走向何方,取决于你希望走向何方。企业的远景蓝图往往表明着企业家的抱负,也标示出企业成长的方向。可是调查显示,有近2/3的民营企业在创立时没有清晰的商业计划和明确远景,结果成立三年后的存活率不足一半。对于许多民营企业家来说,他们不缺乏冒险精神、想像力和工作热情,这些都是创立企业并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但持续成长的保障却是企业的远景规划。

清晰的远景规划将给企业打上深深的烙印。很多时候,企业自身特点、产品特点、客户群体都将与企业远景规划相呼应。如果无法让市场更好的识别自己,如果不能让客户更清晰的了解自己,同样就无法使自己征服市场和赢得客户。

远景规划将转化为企业的发展目标,并进而变成企业实实在在的任务,再变成企业的行动指南,企业在这种清晰而强劲的驱动力下得以生存、发展并实现基业常青。

严谨的商业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在竞争的商业环境中至少说对了一半,因为商业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当你游戏市场时,市场或许同样游戏了你。在市场中,我们不能采用嬉皮士的风格来管理企业、服务客户、创新产品,所有活动都需要严谨的态度、科学的行为。也许,我们可以天马行空的构想,但一定要脚踏实地的耕耘。

当诸多跨国公司为拓展中国市场进行商业和市场调查时,我们的民营企业却视其为鸡肋。是我们对市场有了足够了解,还是我们过于自信,这恐怕不需要答案。市场调查只是更好地辅助我们决策,更多地帮助我们分析,但这往往会构成一个分界线,从量变到质变,也许差的就是我们对待市场的认真态度。

有的时候,民营企业往往认为商业环境瞬息变化,最要紧的是赶快抓住市场机会成长。但是,正如战争中的真理一样,“用于侦察的时间不会是浪费的时间”,商业竞争同样如此。当我们了解市场、了解客户并了解竞争对手后,风险和机会就会一览无遗。

灵活的授权与分工

工作太多在压垮企业主的同时,也往往会压垮民营企业。当企业主事必躬亲的时候,企业主的精力将更多放在应付日常和眼前的工作,缺乏分工使得在企业发展这类重大问题上出现缺位。所有人都在努力而勤劳的工作,但却看不到未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式是,灵活的授权和更加专业化的分工。

授权无疑是一门艺术,是让别人代表自己做事的艺术。但值得注意的是,从企业主向经理人转变,往往也是许多企业主不愿意做的事情。很多民营企业主对自己从无到有创立公司倍感自豪。那时,他们完成经营企业的一切任务,在他们看来,自己有足够的精力和能力应付所有问题,分工和授权只是停留在理念中。当企业不断发展时,他们这种对员工缺乏信任的思维和工作模式往往导致企业举步维艰。

通过授权和分工提高工作效率,无疑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基石。与此同时,让离问题最近的人作出解决问题的决策,企业对环境变化的反应将大大提速,这对于一个快速成长的企业,意味着先机和超越。

长期的变革激励

Peter Drucker认为,领导的首要任务是定义企业的目标。在产品生命周期不断缩短、新技术不断更新以及顾客需要快捷、高质量的世界里,意味着在企业内要确定变革的方向并鼓励变革。对于成长中的民营企业而言,变革的压力可能更大一些,而变革的激烈程度也会更强烈一些。老气横秋或故步自封都不应该成为民营企业的特质,相反对于资源相对匮乏的民营企业,激励整个企业内部的创造性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可是,目前很多中小民营企业,对业绩和绩效的追求成为企业经营的主旋律,而对企业自身的建构和推动企业成长的变革关注甚少。无论变革发生于企业文化、企业制度还是企业的管理模式,在这个对变革需求最旺盛的地方,对其激励都显得不够。频繁的人员流动,随时调整的发展指标,刚性的考核体制,这些都侵蚀着民营企业的变革活力,缺乏长期而有效的激励机制,企业内部的变革显得随意而效率低下。

格雷纳在《哈佛商业评论》中写道,剧变依然不可避免。对于民营企业,这种剧变是帮助其快速完成凤凰涅槃般的成长,抑或带来灭顶之灾,这就要看我们是否能乘风破浪。

曾经人们期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民营企业,能成为研究企业成长和发展的“新增长点”。令人稍感失望的是,这一“增长点”更多停留在襁褓阶段,大量的民营企业并没有带给我们茁壮成长的启示。不过我们坚信,不断成熟的市场培育着成熟的民营企业家,而他们将创建更具成长性的企业。 (新华信集团分析师 董昌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民企接手英国名企华翔完全购并劳伦斯
“非公36条”改善民企环境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急需统一
黄孟复:中国民企承担社会责任要取经
两会上“脱衣”秀国货 吉利李书福呼吁支持民企
两税统一给国企、民企、外企分别带来什么?
全国工商联改造民企短命基因 将建危机处理机制
商务部:今年15家民企获进口原油牌照说法不实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