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袁纯清:加快国企改革步伐推动陕西经济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6日,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在副省长吴登昌陪同下,率领省级有关部门,先后到西安煤矿机械厂、陕西重型机器厂和中钢集团西安重机有限公司,就国有企业改革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了国企改革座谈会。袁纯清强调,要进一步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发挥国企优势,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袁纯清一行首先来到西安煤矿机械厂,在该厂自行研制的MG500/1290—WD交流电牵引采煤机前,当得知该产品首次在国内实现了对采煤机进行远程监控和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时,他高兴地说,产品要有竞争力,就是要抓技术创新,抓产品质量,这样才能做大做强,实现新的振兴。在陕西重型机器厂,袁纯清勉励企业负责人,要坚定信心,勇于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制定好政策性破产工作方案,利用现有资源优势,积极寻求重组伙伴。在中钢西重公司,袁纯清希望他们解放思想,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参与我省国企改革,进一步增强实力。

在下午召开的有38家企业参加的座谈会上,袁纯清在听取了省国资委及西仪集团等5户企业的汇报后指出,虽然我省国企改革攻坚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扭转了长期滞后的局面,但更重的任务还在后面,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共识,明确任务,鼓足干劲,继续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努力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推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对陕西省下一步的国企改革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国企改革首先要坚定做大做强的目标。国有企业要通过深化改革,充分发挥长期形成的人才、装备、市场和品牌等优势,围绕做大做强的目标,积极实施“赶超战略”,优先发展高新技术、能源化工和装备制造三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现代医药和纺织等潜在优势产业,努力形成一批对建设西部经济强省具有强大支撑力的企业。

会议指出,针对目前陕西省国企改革广度、深度不够的现状,要进一步突出改革这条主线。要抓住政策性破产的机遇,突出“加快”,着重“重组”,把企业破产的过程变成资本重新组合的过程,资源优势重新配置的过程,机制体制重新塑造的过程,真正达到焕发活力、加快发展的目的。

会议强调,国企发展一定要突出创新这个灵魂,努力进行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融资渠道的创新。具备条件的企业都要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并争取获得全省科技创新“13115”工程的支持。要加强管理,建立全面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相关的约束与激励制度,不断激发管理、科研和生产人员的活力。要积极开拓资本市场,通过上市、股份制改造、发行企业债券等多种途径,实现投资多元化。

会议要求,国企改革一定要抓住班子建设这个关键。有关部门在配强配好企业领导班子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日常管理和培训工作,不断增强企业领导班子的现代企业意识、市场意识,扩大眼界,提升境界,增强责任,提高管理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懂管理、善经营的企业家队伍。

会议强调,国企改革必然带来较大层面和范围的利益调整,一定要牢牢抓好企业稳定这个基础。凡是国企改革方面的有关政策,特别是涉及职工利益的,必须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政治工作优势,加强企业党组织、工会组织和青年团建设,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职工能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并积极推动改革和参与改革。

陕西省政府秘书长秦正主持了座谈会,省国资委、发改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工交办等省上有关部门和省总工会及西安市的负责人参加了调研考察活动。(郑综文 记者 万君)

来源: 陕西日报

相关文章:
陕西从四方面入手加大国企改革力度
李荣融: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国企改革的核心是分配社会化
网通史上最大一次改革 国企改革罕例 底气何在
从07年恢复征收红利会不会使国企改革回到原点?
中国通信公司上市为国企改革带来什么
国企改革取得重要成果 四大基本问题初步解决
温家宝:鼓励非公经济参与国企改革 保护其合法权益
黑龙江3年国企改革盘活国资近200亿元 百万人实现并轨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