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联通失语电信业重组 面对分拆传闻不做任何评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电信再次明确表示出对中国未来电信格局重组的态度。4月3日,中国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韦乐平在2007年全球NGN(下一代电信网络)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电信业的重组方向是形成3至4家实力基本相当的全业务运营商,并给出了“3+1”的竞争格局建议,即三家电信运营商加一家广电运营商,暗指对联通的必然拆分。

韦乐平的言论似乎与日前业内盛传的一份国资委研究性文件形成呼应。据称,该文件的内容是建议分拆联通,联通在把CDMA业务售予中国电信后,与中国网通合并,加上已然存在的中国移动,发3个3G牌照,发展3个实力均等的运营商,平衡促进竞争。

对于文件,国资委予以否认;而面对拆分言论,当事人联通却再次失语。

固网运营商逼宫

“我们不对此做任何评论”,联通综合部负责人对记者说。但这并不能改变联通相当尴尬的处境。

“联通的问题是虽然主观上并不愿意分拆,但事实上它做不了自己的主”,百纳电信咨询分析师袁源认为,国资委会在发放3G牌照之前重组电信企业,而中国联通拆分CDMA和GSM业务营销平台的被动之举,以及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签订互不侵犯的合作协议等已经形成了电信业重组的前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和部分投资机构会推着中国联通拆分方案向前走。

联通是中国电信格局中最关键的因素,主要就是因为它所拥有的两张不同的但同时覆盖全国的移动网络和牌照,而这正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所急需的。

按照部分投资机构的看法,如果中国电信采用CDMA2000,需要100多亿元就可以完成升级;而中国移动上马TD-SCDMA,则能保证TD网络的顺利运营;中国网通加中国联通建WCDMA网络,并以WiMax、WIFI为补充,“这样既完成了重组,也是最省钱的做法”,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说。

而在中国移动明确上中国3G标准TD-SCDMA后,固网运营商更加大了分拆联通言论的力度和频率。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在3月26日中国电信2006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希望收购联通公司资产。而中国网通副总经理朱立军也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建议》,建议“通过重组的方式形成3家实力相当的企业比较合理,三足鼎立才能形成充分有效的竞争,也避免了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4月3日,韦乐平再次在公开场合提及此事。

联通拆与不拆

不过拆分联通的方案也遭到部分市场人士的反对。其观点是以市场的手段完成政府对电信行业的规划行为,现在看并不容易实现。重组涉及的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在国内或海外上市,必须要考虑到市场规则,并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分拆可以使国有资产不损失,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在短时间里得到急于获取的移动牌照和移动网络,证券投资机构无疑也能从交易环节中赚钱,但关系到各自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联通两个网络的交易价值怎么确定,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7年时间中国联通在CDMA网络上投资了900亿元,除去折旧,剩余网络价值达600亿元,积累用户3700万,传言现在就CDMA网络的估值,就陷入了买价500亿对卖价700亿的僵局。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认为,理论上分拆好像是没问题,但是由于目前两网存在大量的共享成本等诸多问题,实际操作极为困难。“我曾经做过实地调查,在很多地区,中国联通C网和G网的机房都是共享的,甚至在管理维护人员上也是同一班人马,甚至是同一个人,很难想象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如何拆分中国联通”,曾剑秋说。

在电信重组这个问题上,曾剑秋一直坚持“3+2”的重组方案,即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重新融合、中国铁通并入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卫通自成一体。其中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各有一张3G牌照,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各拥有一张固话牌照。

据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国资委还在审视各个方案的可行性,由于仍处于重组敏感期,国资委必须在同信产部、科技部、发改委等部门要在多方协调后,才能向更高层请示出台最终方案,原则是让各方都受益,不引起股价的大幅波动。

现在在等两个时间点,一是3G牌照发放;二是各方对交易价格和细节达成一致。

而3G牌照发放将取决于中国移动TD网络正式运营及前期效果。 李健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中国联通公布今年前三季财报 四巨头狂收4600亿
联通SP罚单将上网示众 用户登录指定网站可查询
联通前十月共清退64家SP 专门设置投诉中心
中国联通C网明起无条件"单向收费" G网随后跟进
联通申请停止寻呼服务 中国寻呼业正式宣告终结
联通携手俄罗斯铁通 中欧最大陆地光缆工程启动
全球最有价值品牌:中移动中石化中国联通等上榜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