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移动或为3G组建专门公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另三家电信运营商相互纠葛、扑朔迷离不同,作为目前能看得见的3G投资,“中国移动将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下成立一个专门的网络建设和运营公司,主要负责中国移动TD-SCDMA项目的规划与建设,并通过租赁经营的形式将建好的网络转租给中国移动上市公司”,一位知情人士说。

这个公司会由目前的中国移动TD-SCDMA项目组升级而来。按照计划,中国移动TD-SCDMA网络建设将在今年10月底完成并开始运营。目前招投标工作已经结束,4月底将公布最终的招标结果。

这样的安排是为了避开TD-SCDMA巨额投资来源的问题,由中国移动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投资更有利于发改委主导这次投资的规模和方向,并以此作为对国产3G标准的扶持。“此前传出的对大唐和TD产业联盟企业的支持都会在这次投资中有所体现,只是方式不同”,这位人士认为,“投资规模从最初的180亿元增加至最终的267亿元,主要提高的是设备的单价,给予设备足够的空间,避免出现非理性局面”。

对于招标的结果,会利益均沾。

之前,部分投资机构预测,在参与的TD主设备的无线接入网竞争的8家TD厂商中,大唐系,包括大唐移动、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烽火通信和新邮通,会获得30%~35%的份额。其中,新邮通和大唐移动是OEM关系,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是大唐移动的小股东,并为大唐移动提供一条生产线。中兴系的中兴通讯和爱立信会得到35%的市场份额。中兴通讯是国内投入TD-SCDMA研究开发资金最多的设备厂商,TD-SCDMA也是中兴通讯公司战略上押的最大筹码。与诺基亚有合作关系的普天会得到5%~10%的份额。西门子和华为合资的鼎桥会得到剩余的20%~25%的份额。这种结果得到知情人士确认,“不过变数依然存在,即4月1日诺基亚设备业务与西门子通信合并后成立的诺西公司的状态”,这位人士认为,“TD是为奥运的,中国移动更强调网络,包括性能、质量及供货能力的稳定,因而在考虑将鼎桥和普天的部分份额调配给状态较为稳定的中兴,中兴份额至多会达到50%。目前传出的一些关于份额的消息并不是最终结果,发改委还会考虑到鼎桥对TD的巨额投资做出相应调整,最终在4月底前审批通过。”

而3G牌照、联通问题的解决不会拖过明年下半年。 李健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移动斥资近亿元人民币推出"农村信息网"
王建宙:中国移动管理层希望回内地A股市场上市
中国移动企业责任报告:致力贡献税收 创造就业
中国移动启用新入网协议 不良信息可以举报
中国移动做出承诺:还三亿手机用户明白消费
英国欲帮助中国移动通信企业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中国移动将建设3G试验网
中国移动TD招标初步结果出炉 中兴、大唐居前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