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电力企业去年从“煤电联动”中获益超过400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的一名官员前日在公开讲座中表示,电力企业从去年的煤电联动中获利超过400亿元。

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根据他个人的计算,在去年的煤电联动电价上涨中电力企业获利522亿元,而按照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煤炭价格来计算,煤电企业因为电煤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是83亿元。

这名官员表示,实际上中国火电企业的发电成本是在一直下降的,去年火电企业从成本下降获利317亿元,加上煤电联动,这两项发电企业就赚了800亿元。

成本之一是单位工程造价的下降。根据这名官员个人的计算,中国的火电企业在“十五”期间火电投产工程造价下降了25%。

其次是能耗的下降。根据这名官员公布的数据,去年供电煤耗平均每千瓦时下降了4克。此外,输电线损率下降了7个百分点,受电量提高了13%。“但是居民电价上涨了6分钱,乘以居民的用电量,用电企业额外获利317亿元。”这名官员表示。

在他看来,电价上涨引起居民抱怨的核心在于电价不透明,电监会将在今年大力推进透明化的工作,将实行阳光监管,对于电力企业的成本和其他情况将在电监会的网站上发布报告披露。

对此,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表示,去年煤电联动中全国电价平均上涨2.52分,这个上涨浮动“基本上只够消化电煤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

王永干表示,去年电力企业利润较高一方面是因为多发电和多卖电,另外一方面主要是来自于管理水平进步、提高效益和减低了成本。

对于“电力企业能够通过成本下降消化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的说法,王永干表示,资源性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必然要在电价上解决。

“电价也许可以涨得少一点,但是不能不上涨。”王永干说。

对于电力企业成本模糊不透明的说法,王永干对此表示不认同。 (远山)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电力企业联合会:2007年中国电力市场将供需平衡
警惕电力企业"百亿亏损"后的两大动向
国资委“施压” 中央电力企业加速"地方扩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