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企业的捐赠参与度高 内资企业优于外资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载文章称,在中国,企业捐赠是慈善事业的重要力量,对于组织市场和社会资源,调节贫富差距、缓和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具有重要意义。总体上看,中国企业的捐赠参与度很高,而且内资企业的捐赠优于外资企业,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90%以上的企业自成立以来有过捐赠。企业捐赠一直是中国公益事业善款的主要来源,以抗击非典疫情为例,民政部门收到的社会捐赠中,绝大部分来自企业。从企业层面看,多数企业自成立以来有过捐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UNICEF ) 2001 年委托国家科技部科技发展促进研究中心对中国筹募市场的调查显示(以下简称四城市调查),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城市共436 家企业向基金会等慈善组织捐过款的比例分别为28.8%、78.7%、27.1%和28.3% ,总体为41.0 % ;向基金会等慈善组织捐过产品或物资的比例分别为50.0%、58.7%、64.3%和86.4% ,总体为64.9 %,合并计算的话,有过捐赠的企业比例远远高于64.9%。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公司与社会公益”课题组(2000 ~ 2007 ) 委托上海统计局2000 年在上海问卷调查了503 家企业(以下简称上海调查),发现其中456 家即92.4%的企业自成立以来有过捐赠行为。

文章称,向基金会等慈善组织捐赠只是企业捐赠的一部分,因此,企业向社会捐赠现金、产品或物资的比例要远远高于四城市调查的41.0%和64.9%。另外,按照国际一般涵义,企业捐赠还应该包括劳务支持、技术和岗位培训、以及智力支持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活动,有过捐赠的企业比例还会大幅增加。整体上看,上海调查发现“92.4 %的企业自成立以来有过捐赠行为”较为接近中国企业捐赠的现实。

第二、内资企业的捐赠参与度高于外资企业。表现在两个方面:一,内资企业的捐赠比例高于外资企业。四城市调查发现,1999 年国内企业捐赠比例为48% ,跨国公司捐赠比例为42.3% ; 2000 年国内企业与跨国公司的捐赠比例分别为59.9%和26.3% ,内资企业的捐赠比例明显高于外资企业。二,内资企业的捐赠水平高于外资企业。《福布斯》 中国慈善榜显示:2004年度,内资企业(民营企业)前10 名捐款额都在一千万元以上(l008 ―3447 万元),而外资企业前10 名捐款额只有一家略多于一千万元(400 ―1150 万元)。2005 年,捐赠金额排名前25 名的跨国公司在华捐赠总额为16995 万元,而同样排名前25 的中国大陆非国有企业(不包括港、澳、台企业)60302 万元 。上海调查揭示了同样的现实:1999 年民营企业的捐赠水平(捐赠额和营业收入的比率)最高,为0.87% ,股份制企业也较高,为0.70% ,跨国公司(三资企业)较低,在0.62%―0.5%之间。

文章指出,无论从参与捐赠的广度(企业的比例),还是从参与捐赠的深度(捐赠的水平)去衡量,总体看,内资企业的表现都优于外资企业。

第三、内资企业的捐赠范式比外资企业更加单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课题组2001 年至2003 年还对中、外企业捐赠的理念和行为特征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发现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的捐赠范式显著不同,外资企业属于互利性捐赠,88 % 的捐赠价值具有公关、市场拓展、顾客和雇员关系维护性等商业作用;内资企业属于他利性捐赠,79 %的捐赠价值指向了救灾、扶贫、支边、助学等传统慈善领域。

并不是外资公司小气,而是外资公司都有自己长期的紧扣企业和品牌核心价值的捐赠方向,对这些与企业生存无关的领域捐赠的兴趣并不大。内资企业更能以救民族危难为己任,从而挑起慈善捐赠的大梁。在“神六”飞行项目中,8 家民营企业和2 家国有企业的总赞助金额超过了3000 万元。(葛道顺)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我国进一步扩大捐赠税收的优惠政策适用范围
成思危:鼓励企业或个人以捐赠等方式合法避税
中国设首个农民培训基金 由国内外友好组织捐赠
我国将向捐赠资助宣传文化事业提供所得税优惠
民间组织成慈善新兴力量 将落实捐赠税收减免政策
黄明全代表:赞成社会公益性捐赠比例提高到12%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