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央企负责人第二任期考核启动 15位负责人被免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宣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签署第17号主任令,修订后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自2007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以此为标志,中央企业第二任期(2007年-2009年)经营业绩考核全面启动。

原《暂行办法》于2004年1月1日颁布施行,为中央企业第一个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稳健起步奠定了制度基础。对这一为期3年的考核,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评价是:“绝大部分中央企业负责人是不错的,表现出了与国有大企业相称的高素质。”但他同时表示,有15位央企负责人任期考核不称职而被免职。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新办法引导中央企业更加关注企业价值创造,“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的综合得分=年度利润总额指标得分×经营难度系数+净资产收益率 指标得分×经营难度系数+分类指标得分×经营难度系数”,黄淑和表示,此计算方法就是鼓励企业使用经济增加值(EVA)指标进行年度经营业绩考核。

新办法进一步强化了“业绩上、薪酬上,业绩下、薪酬下,并作为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的理念,提出设立单项特别奖,对在自主创新 (包括自主知识产权)、资源节约、扭亏增效、管理创新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企业负责人,国资委给予单项特别奖。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在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第二个任期中,中央企业必须努力实现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标基本实现。股份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企业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具备条件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二是布局结构调整的目标基本实现。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企业控制力增强,国有资本总量增加,结构优化。中央企业户数调整到100家左右;三是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企业主业更加突出,管理更加科学,抗御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王雪瑾)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央企负责人考核新规:绩效薪金与利润总额成正比
国资委最新统计数据:159家央企去年利润增长18%
央企不能惟利是图与民争利 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中国不接受"资本无道德"论 央企应承担社会责任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